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别不信,只需20个小时,你就能学会任何事!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文/汪龙佳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你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吗?

美国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其著作《异类》中提到过“10000小时定律”,即马尔科姆认为天才不过是做了足够多练习的人。一个人想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就需要练习10000小时,每天3小时,练习10年。

马尔科姆“一万小时定律”的依据,源于1993年Ericsson,Krampe&Tesch-Römer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在该研究中,他们对10名音乐学院的小提琴学生做出了统计,经过他们对学生技能水平的分类,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练习时间越长的学生,其小提琴技能水平也就越高。

可以说,这个10000小时定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同时昭示着: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很多人可能直接就放弃了。今天这个TED或许能改变你对学会一件事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时间的看法。


视频最开始,演讲者分享了自己成为一名父亲之后,经历了跟所有新手父母一样的问题:想要学习很多新东西,但是完全没有时间。于是他查询了关于“学习方法论”的资料,结果搜索出来的清一色是我们耳熟能详的10000小时定律。

但是在进一步研究之后,作者发现10000小时是达到“顶尖高手”水平的时间,但是被以讹传讹之后,就变成了“学习一项新技能所需要的时间”。然而大部分时候,我们学习一项技能并不是为了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只要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够用”就可以了。

那么,达到“够用”水平的时间是多久呢?在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20小时!

当然,这不是说你随便付出20小时都能行,演讲者给出了以下的几条建议。

1、拆解你要学习的技能和知识

身边很多朋友,包括小编自己,常常都会有“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一步登天”的心态。但是,全新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往往是很多小知识小技能的合集。我们想要学习的技能,基本上也都是由一捆捆不同的小技能组成。

以学习打羽毛球为例,手法包括攻球、发球、接发球,搓球等;步法,如单步、跨步和交叉步等。只有保证手法和步法的协调,才能在球场上叱咤风云。所以,不妨从其中一个环节开始,一步一步来。


2、学习一定的理论知识,帮助我们进行纠错

学习过程一定要寻找一些书籍、资料和资源进行辅助,但千万不要让这些东西阻止你进行实践。

比如说买工具书,一两本就足够了。学习过程以这几本书为中心,发现问题就立刻改正,或尝试新的方法或方式,通过自己改正或者修正,会让你的学习效果变得更好。


3、排除一切干扰

学习时让自己全神贯注,确保学习过程不要轻易被打断。虽然在如今这样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保证专注并不容易,不妨采用一些强制性的手段,如关机、断网等,来让自己处于高度注意力集中的状态。

4、最少练习20个小时

最开始的学习过程尤其重要,每个困难阶段都会挫败你的积极性。当你一开始见不到效果的时候请一定不要放弃,努力坚持到20个小时,坚持到你能投入的最大的时间和精力,然后再看看效果。当你认真逐个突破后,一切就像打通任督二脉一样顺畅!

总而言之,学会一项新技能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很多时候不得不学啊(抱头痛哭)!既然改变不了,不妨好好享受。试试奇妙的20小时法则,如果成功了请务必来留个言,督促一下山大心理的拖延症小编们!

参考文献:

[1]10000小时内打到职业水准,你信吗?[J].世界高尔夫,2011(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