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视频 | 在转专业之前你需要知道的……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文稿/汪龙佳 插图/栾雅喆 视频制作/栾雅喆 配音/罗翊菲、马赛、次列白姆、张嘉梁 配音剪辑/商佳颀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在转专业之前你需要知道的文字稿(详版)

作为一名已经转完专业的老学姐,每到春转、秋转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学弟学妹们问我转专业相关的问题。所以今天,我邀请了几位不同学科的朋友们,一起来为大家分享转专业之前我们需要做的一些准备!


A:工科转理科。

B:医科转文科。

C:商科转商科,后考研去了北大法学院。


首先,你需要知道的是:根据《山东大学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学习管理规定(修订)》(以下简称“规定”),山大全日制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除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按照相关规定不能转入其他专业学习者,其他均可申请转专业。其中一年级转专业一般安排在每年5月进行,二年级安排在每年11月进行。

接下来,干货来袭,快拿起小本本记好!


你是由于什么原因选择转专业的?

A

我当时高考发挥得比较差,没能来到想学的数学专业。我其实一直想念数学,虽然在后来学习数学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挫折,也没有去念大家认为的鄙视链最顶端的纯数学(也就是基础数学)。我觉得数学几乎能够把所有的东西给你讲清楚来龙去脉,这一点跟大多数学科是不一样的,和数学相比,别的学科似乎都带有一种不是那么“纯粹”的目的,可能是应用,可能是技术,当然任何一门学科都值得尊敬,只是我没能摸清门道罢了。大一在当时所学专业也总是觉得很多东西并没有搞清楚,而是有着更重要的其他的目的,只是清楚结论就足够了。就是抱着这样简单甚至可能经不起深思(当然这就是后话了)的想法,我来到了数学学院,从此开始了我被虐得体无完肤的人生。


B

录取的时候调剂到了从未设想过的专业,而我从高中开始就很确定自己想学新传,所以刚一入校就开始考虑转专业的事情了。


C

当时高考就想学经济来着,只是分不够报的工商管理;并且我对会计很不感兴趣,扒拉算盘不是我想要的工作;还有就是管院的氛围实在是太活跃了,我本人比较反感吵闹,对团队合作之类的也不感兴趣,管院到处都是小组作业,每一个人都怀揣着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的想象,我很不习惯,很难绷得住。


【小编提示】无论你是由于高考发挥失常没能去到想学的专业,还是因为对目前所学的专业提不起兴趣,转专业都是一件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情。


你在转专业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

A

这个…其实也并没有每天都要严格执行的计划书,我们学校不是有个转专业群吗,当时高三的暑假我就加进去了,这个QQ群帮我提供了不少的信息,比如转专业考试的大致时间,流程和科目等等,很多前辈是比较热心的,当然也会有奇奇怪怪的人,大家可以自己去“拆盲盒”。有了这些基本的信息,剩下的就是自行准备了,当然转专业考试的科目一般情况下所在学院并不会开设,所以基本全靠自觉,欢迎大家自行前往B站大学。不过其实一年的时间里,能做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有句话,当你真正想要做成某件事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


B

关于自己现在的专业

首先,在我看来转专业只是一种手段,你要确保它【服务于长远的人生规划】。

转专业其实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所以如果并不明确自己究竟想转到哪个专业,还是要优先了解自己目前所在的专业(说不定了解的过程中就喜欢上了),确定“嗯,我确实不喜欢也不擅长这个专业”之后,再做转专业的打算。

途径:仔细研读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往届毕业生的去向,多跟学长学姐交流,多跟你信赖的老师交流(新生研讨课yyds)。

如果像我一样很明确自己想转专业,则尽量在大一把选修课都修完(如果学有余力甚至可以提前修读一些公共课),会有效降低转专业后的学业压力。

不要因为自己想转专业就摆烂,因为大一的绩点会作为转专业考核、学业奖学金评定的标准,如果成绩过于离谱甚至会影响到保研。(ps.英语课一定要认真对待,血泪的教训)

关于自己想转的专业

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主要包括目标专业的培养方案,往届毕业去向。

途径:

1、尽量联系到目标专业的学长学姐(为什么是学长学姐,因为和你同级的人可能自己都整不明白自己在学啥【狗头】)

2、活用学校的课程查询系统(有条件的话可以去蹭课)

3、善用网络资源(在B站找个目标专业的网课听听还是不难的)

4、找到目标专业的基础教材读一读

5、可以给目标专业的老师发邮件咨询相关的问题(学院官网上有邮箱,老师们一般也都很nice)


C

学高数,刷完了一本吉米多维奇;以及准备好绩点,大一上学期好好学习;还有就是多关注政策,不要老是等待辅导员投喂。


【小编提示】在转专业之前,你可以先去了解一下意向专业的培养方案,去多体验几门专业课,以免转完之后发现跟自己设想的不一样。


你觉得转专业有哪些风险或者代价呢?

A

也许代价就是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当你在原来的专业里排名前几,转到新的专业之后可能就会有那么一点点跌落神坛的感觉(当然也没那么夸张,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大一的课程本来就比较简单,绩点容易刷得很高)。另一方面是,在你真正接触一门专业之前,所有的印象都可能是虚假的,只有当你真正去接触去体会,才能领悟到别人吹的牛到底是什么意思。事实上并不是很难的转专业考试只是一切罪恶的开始,大一的时候当成唯一目标的转专业考试,远远只是个开始而已。


B

风险:绩点下滑,可能没法保研

还能咋办,硬撑呗。

代价:别人在学我在学,别人在社会实践我在学,别人在实习我在学,别人在玩我还在学。

现在还清晰地记得2020年的平安夜,我的室友都去洪楼教堂玩了,我自己一个人在自习室待到十点半复习第二天的考试……总之就是强行把心态稳住吧。

可能会因为补课错过一些集体活动。

可能会因为学业压力没时间参与竞赛、实习、社会实践,这个全看个人有多拼。


C

代价就是浪费学分,纯纯地白交钱。要权衡到底是早跑路还是追求更好的专业。以及转完之后可能对一些人比较累,我还行。我对自己要求没他们高,给自己定位是能毕业就行,心态放得很平,期末看看书就去考试了。如果你是一个十分追求卓越的人来说,那还是要慎重考虑,确实看他们一些人很累。还有就是没了交换的机会,如果我留在管院,可能我会去厦门大学交流,一个学年都可以呆在厦门。


【小编提示】平转有风险,降转有代价。


在转专业成功之后你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学习、生活或者是人际交往方面?

A

我觉得困难大概是持续存在的,痛苦也大概是持续存在的。如果在转专业之前没有感觉到困难和痛苦,大概率是之前没有意识到,转专业只是一个契机,而并不是因为转专业才有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痛苦。事实上,发现专业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这件事,大家基本都会有这样一个经历,接触之前觉得是白月光或者红玫瑰,接触之后就是一粒饭黏子或者一抹蚊子血。任何专业都会有一部分或者很大程度上的“dirty work”,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吧。如果实在是接触了更多之后觉得不适合自己,大不了再转嘛(狗头保命),但还是建议大家一次搞定,毕竟是个很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


B

困难一:学业压力

无非来源于以下几种情况:

缺少一年的学科基础,上课听不懂

解决方案:我当时去给专业课的老师发了邮件,询问了该门课的前置课程和推荐书目,在业余时间苦命自学,紧赶慢赶也能赶上。

建议:转专业成功的那个暑假别闲着,提前自学一下。

边修边补,有可能发生课程时间安排冲突

解决方案:这个说实话看命(狗头),需要自己对选课进行规划,一定要熟知本科生选课规则,积极与教务联络反馈你的困难。

建议:把规则玩明白,抱紧教务老师大腿。

因为课特别多,所以考试周特别特别特别忙

解决方案:日常学习的时候就抓起来,不要把学习任务压缩到考试周。

建议:没啥建议,就是硬撑。

困难二:人际关系与心态

到了新的专业,谁都不认识,特别孤独

解决方案:努力社牛,积极主动社交,从抱紧室友大腿开始,小组作业不要总是跟着固定的几个人,主动去跟你感兴趣/仰慕的人social,一般大家都会很nice。

致谢:我的室友是全天下最好的室友,谢谢她们什么事情都叫着我一起各种带我玩,我在原专业从未设想过自己如此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合得来的人(泪目)。

一开始不适应,觉得自己落后别人一大截,特别焦虑

解决方案:焦虑是一定会有的,与其因为焦虑而更加焦虑,不如坦然地接受自己的焦虑。设定目标,并把它变成【x月x日完成xxx】的可量化的计划,严格执行。随着计划的一点点推进,你会发现自己重新获得了对生活的掌控感,“理想自我”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只要按计划推进,那么在x月x日就能成为的”,这样就不会焦虑了。

如有需要,善用学校心理咨询服务。

(免费的!!!)



正如我们班主任说的话:抬头看路,低头拉车(小鱼应该是这么说的吧哈哈哈)。


C

还行吧。专业确实也不够喜欢,凑活,但在我预料之中。我有点后悔(或者说十分后悔)没去读法学,应该一口气转法学的,但当时不想补那么多的课,就选了一个折衷方案。生活没太有吧,转完之后就没了绩点压力,我觉得活着更轻松了。


对于想要转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建议吗?

A

首先向大家推荐一下咱们学校的转专业群(374958589,虽然我不是管理员。其次是大家可以活用搜索引擎或者知乎、B站等工具,但是一切还是以各学院官方网站的通知为准。最后祝大家在准备转专业的过程中和成功转专业之后,都可以不忘初心,加油。


B

1)收集充足的信息

互联网这么发达了,找不到想要的信息多半是你个人信息检索能力有问题。所以千万别问“转了专业后悔了怎么办”“转专业之后发现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怎么办”之类的问题,你要从根源上杜绝这种情况发生。

2)明确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合理取舍

如果你想保研,那绩点+科研+英语就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要找工作,那实习实习实践就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要享受青春,那参加校园活动谈恋爱就是最重要的(狗头)。把有限的时间用到最有价值的地方,不要随大流,一切服从于你个人的长远目标。

另外,切忌拿自己的弱项和别人的强项比较,稳住心态。

3)成为社牛,主动social

千万别不好意思问,尤其当你是一个转专业人的时候,你可以问得更加理直气壮。没有人会嘲笑努力的人。

4)焦虑没用,干就完事儿


C

最理想的当然是高考一口气选个喜欢的专业,别转了。但是事已至此,如果你真的坚定想转专业的话,不如努努力一口气转到最喜欢的专业,不要走迂回路线。以及不要被划定的专业分类限制住了思维,比如化学、环境和材料,经济和管理,新闻和汉语言,这些的未来发展都有交叉,没必要非要为了一点点细微的差别去浪费巨量的时间,不如多学学雅思。

还有一句话吧,不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不要走别人想让你走的道路。


对于小编自己而言,在保研面试、实习面试的时候都会被问“为什么选择转专业”,所以想清楚这个问题很重要!对于我来说,是为了心中的“新闻理想”(听起来很感性对吧hhh)。高考结束之后选专业,对于大学专业一无所知的我,就依据着专业名称随便填了几个专业,但是入学之后感觉不是太适合这个随意选择的领域,就选择了进入新的领域。幸运也好,努力也罢,进入新的学院之后,也获得了一些自己追求的东西。但是同样会有深夜痛哭的时刻,同样会被各种压力Push。
   可能很多同学看到这里,会觉得这篇推文是在劝退大家转专业的热情,其实,并非是这样的,我们只是想告诉你:转专业也是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希望你可以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再决定是否要进行转专业申请。如果你已经非常坚定了,那么我们祝愿你如愿以偿,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发光发热;万一事与愿违,也希望你能继续享受大学生活,发现生活的美好,创造属于自己的另一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