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关于爱情——爱在别处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文/高媛媛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当我们讨论爱情时,我们考量的可能是人性中更基本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两性情感本身。


关于爱的发生

虽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对于爱情,这种人类心灵最深的无明,细究起来还是能发现爱侣选择的规律,这往往来自于自身的幻想的投射。自己的父母,或自己父母身上缺失的东西,身边人,影视剧,甚至动漫人物……这些都构成我们幻想的素材来源,跟我们内心的缺失需要挂钩,被无意识的收集起来,组合,以爱欲为动力,投射出去,在芸芸众生中找到幻想影子的匹配项。


 


然后,我们就觉着自己爱上对方了,随着时间推移,幻想逐渐褪色,伴侣的真实样态逐渐呈现。对此,如果自己能够接受甚至容忍,那么这段关系得以继续下去;如果差距过大,自己又不能容受,则可能影响亲密关系的延续。所以,这里考验的是自己接纳现实与幻想差距的能力,考验的是自我觉察力、以及反思能力。


关于爱的延续

爱情,考验的是我们的内在安全感。能够接受分离,变化,犹疑不确定,以及笃定地走下去。这些都需要我们内在安全感的支撑。也正因为如此,爱情也是促使我们自我发现,促生全新自我的契机。比如,敏感的个体可能在分离中感受到威胁和挑战,这种体验会在亲密关系中被放大,苛求对方时刻在线,精准关注体贴理解自己。

与自己的关系稳定和安全,是与伴侣关系稳定和安全的基础。这需要日常的沉淀和反思。为了躲避空虚寂寞冷,或是从众的爱情缔结,往往在喧嚣尘上的热闹之后迅速归于平淡无聊的互相拉扯,原因可能不是表面的问题分端,而在自己有无经营生活,梳理自我的能力。


 

沉睡的白雪公主在遇到王子前,也是善良勇敢独立勤劳的girl;幸运的灰姑娘在遇到王子前,也是善良勇敢独立勤劳的girl……所以,爱情不是拯救生活的良药,而往往是自我舒适精致生活的伴随结果。自己有无经营好自己生活的能力,有无理顺自己的生命叙事的能力,是成功经营亲密关系的基底。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在我们抱怨亲密关系里遇人不淑,遭遇渣男渣女的时候,反思、调整自己,向内看,做好基本建设是有用的。人际吸引是相互的,你身上的气味往往会给你招引并重复招引来同样的人。“强迫性重复”这个精神分析中描述人的对某种生活状态的重复经历现象的词汇,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前男友暴力自己,后来的男友还是暴力自己,在揭去关系开始温情脉脉的面纱后,紧跟其后的可能是昨日重现。

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是,系统反思、清理、整顿、改变、提升自己在对自己和对别人的认知思维感受上的定位,发现盲点、bug、误区, 会帮助自己今后少重复之前的老路。


关于爱的终结



“分手了,我们还是好朋友……”,能说出这话的或者没有真正爱过,或者多少出自应付场合的无奈。对此,“最熟悉的陌生人”或许是更佳注释。3-6个月的调整期,6-12个月的重建期。分手的疗愈,也许是个时间问题。但是午夜梦回,还会遇到那个给自己情感和心灵留痕的人,伤痛依稀再现时,人已经不是先前那个人。身心记忆抹不去,能改变的是认知,是拉开距离的观察者态度,是脑中复盘后对分手的再认知。且行且珍惜,分手后就别回头,或许是对逝去爱情的最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