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考试周又双叒叕来了,你又在挑灯夜读吗?

发布日期:2019-12-17    作者:文 | 钟燕苹 图 | 栾雅喆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作为一个文科生,考试周最常听到的话就是“一起通宵背书吧!”,我想理工科生们大概也就是换汤不换药的“一起通宵做题/作图吧!”。不论是刚进入大学不到一个学期的萌新,还是忙得水深火热的学长学姐,在飞奔着进入假期前,似乎都要经历一学期中学习最勤奋的时期——期末考前复习。

不论平时是否努力学习,临时抱佛脚都是考前的习惯,而且许多同学在众多考试与DDL蜂拥而至时连佛脚都不知道该先抱哪一个。复习,也是一件需要技巧和规划的事情。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策略进行复习,往往决定了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今天我们来聊聊四象限法则(又称艾森豪威尔法则),借助它来对自己的期末复习做好时间规划,提高复习效率。


四象限法则,简单来说就是“十”字法则。用“十”字划分出四个象限,分别是“重要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和“不重要不紧急”。初次使用四象限法则进行时间规划的小伙伴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把所有的事情都放在重要紧急这一象限,因为考试的确是迫在眉睫,复习量大,复习科目多。但是这样一来,四象限法则不就失效了吗?所以,要使用四象限法对期末考试复习进行时间规划,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良。


01

明确每场考试的具体时间

根据具体情况标在四象限中

虽然众多课程都要在短短几周内完成考试,但它们的具体时间也是有先后顺序的。打印出考试月的日历表,将每一科考试的具体时间标注在日历上。时间离得最近、考试难度较大的列为重要紧急,考试难度大、时间离得稍远的列为重要不紧急……这样一来,当务之急的任务和留待稍后复习的科目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复习也有了方向,就不会感觉所有的考试都堆在一起,做着没有目标、没有意义的努力了。

02

对每一天的复习任务用四象限进行规划

如果集中高效地复习一科的做法(比如用三天内所有的学习时间复习一门课,不复习任何其他科目)不适合你的话,你还可以借助四象限法则对学习任务进行进一步的分化。

在步骤一里列为重要紧急的科目,在这一步骤里,也应当把复习这些学科过程中更重要的细化任务排列到今天的重要紧急象限里。

在重要不紧急象限里可以安排一些比较重要,但是考试时间比较远的科目的任务,这种任务往往需要长远的时间来做好充足的复习准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盲目地只顾第一象限,还要把时间分一些给第二象限,否则,更多的事情会落入第一象限,从而造成重要紧急时间的积压。

在做规划时,比较困难的是区分一四象限,即区分重要紧急和紧急不重要。第四象限对我们的欺骗性最大,因为它很紧急的事实造成了它很重要的假象,从而耗费我们大量的时间。要区分一四象限,最关键的是看这件事是否重要。比如,社团给你安排了新的工作,但你又忙着复习,那这一事件就可以放到紧急不重要象限,或者直接将这件事交由别人来做。

第三象限里的往往是一些浪费时间又没有意义的事情。偶尔放松无可非议,但一定要避免落入第三象限的无底洞。

也许一开始对各种时间象限的划分会让你感觉有些疲惫,但是一旦你将任务归类,分清轻重缓急,完成复习计划这件事就会变得明朗许多。希望四象限法则可以帮助同学们规划好复习时间,最终取得理想的成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