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温馨提示:您已进入期末复习周

发布日期:2019-12-26    作者:张循铖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每到期末,我们感叹的不只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还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悔恨平常没有及时复习,难以“一网打尽”众多知识点,想就地变身记忆超人。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期末如何进行有效复习。

01

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依据每门考试的时间和自己的记忆速度,制定一个复习计划,把复习时间合理地分配到每一科。可以“多管齐下”,每科交替复习,减少对某一科产生厌倦心理的可能性,但在复习每一科时都要专心于这一科,提醒自己不要“脚踩两只船”;可以“一往情深”,复习完一门再复习下一门,避免不同科目的知识点记忆混乱,但也要记得量力而行,我有个同学,曾因一次性背3000页ppt而累吐。规划出复习时间的同时,也需要确定目标以及达成目标后对自己的奖励,给复习加一点仪式感,能够增加我们的复习动力。期末的复习时间很宝贵,但还是要分一些时间给自己休息和放松,良好的身心状态才是复习的本钱。

02

选择相对舒适的复习环境

想象一下,你面前有两间自习室,一间坏了一排灯,光线昏暗,有个同学累了趴在桌上休息,发出响亮的鼾声;另一间窗帘拉到一半,透进刚刚好的阳光,每个同学都在专心且安静地学习,你会选择哪一间?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令自己感到舒适的第二间,光线充足、安静、还有浓浓的学习氛围。心理学有一个领域叫做环境心理学,研究的是自然与社会环境对个体行为的影响。其中指出,房间内部的安排和布置也会影响人们的知觉和行为。布置相对舒适的环境有助于提高复习效率,但绝对舒适的环境也不利于保持较好的学习状态。在宿舍床上放个靠背和折叠桌,伸手就可以拿袋零食,是绝对舒适的配置,但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一会儿便会感到困倦,头挨到枕头上就想先睡一觉,谈何复习?

03

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复习

高中早读仰着脖子背书的时候,班主任总会一遍遍地强调:“不要只读,动动手!动动手!”这是因为调动多个感官参与复习,可以在头脑中构成神经联系,形成记忆痕迹。在考试时,只要遇到一种刺激信号,就可以引起多种相关记忆痕迹的复活,更好地提高记忆效果。许多学者都指出调动多个感官参与学习能有效提升学习成效:Merce(1993)指出,当讯息能以不同的感官通道呈现时,学生的学习能获得更多的成功经验,减少学习的挫败感,进而提升学生学习动机;梅锦荣(1991)谈到,多感官的回馈将比单一感官更有助于学习,且重复的刺激对脑部记忆储存和记忆形式是非常必要的;Katai和Toth(2010)认为,多感官学习能增进高层次抽象概念的理解,并能提升记忆的效能。是时候把多感官复习法用起来啦。

如果说DDL是第一生产力,那么期末便是第一推动力,许多一整个学期没去过几次自习室的人,考试周却扎根在了自习室疯狂复习。根据遗忘进程先快后慢的规律,学习新知识之后如果不及时复习,大部分材料很快就会被遗忘,所以,及时复习才是防止遗忘的最佳方式。虽然考试周可以临时抱佛脚,但还是建议大家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及时复习,让期末的负担小一点。

参考资料:

[1] 赵瑞芬.多感官学习的研究现状与展望[J].生物技术世界,2016,(4):286-287

[2] 游旭群.普通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2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