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那些被时间吞噬了的灵魂们

发布日期:2020-10-08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前几天看了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名叫《依然爱丽丝》。

在电影里,主角爱丽丝遭遇了生命中前所未有的重大变故:起初,她只是发现自己的注意力相较之前有了些许的退化,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情况似乎越来越严重。爱丽丝慢慢发现,她正在逐渐失去她曾经视若珍宝的记忆、感情和思想。但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她没有对生活失望,而是勇敢且坚强的去迎接新的挑战。



电影里爱丽丝患上的这种记忆、情感消退的疾病,其实是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目前,全世界可能有数千万像爱丽丝这样的人正在遭受着阿尔茨海默病的折磨。据估计,这种疾病65岁以上的发病率为10%,而85岁以上的发病率近50%。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统计有 1000 多万阿尔茨海默病人,人数位居全球首位。


多一点了解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种伴有认知、行为和功能失常的进行性的神经变性疾病,是老年痴呆最常见的一种形式。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症状常常表现为:认知障碍、记忆障碍、时空定向能力障碍、性格孤僻淡漠,精神行为障碍等。像我们熟知的《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等,都与阿尔茨海默病共度晚年。

关于老年痴呆的更多信息,你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查看。今天,我们主要想与你分享关于与患有阿兹海默病性痴呆的家人或邻居的相处问题。


多一点耐心

这样一群人其实并非与你无关,他们可能出现在你的家庭,甚至可能就是未来的你。但即使真的生病,有些你担心的事,他们其实也是真的能做好的,就像在忘不了餐厅的营业一样,他们做得远比大家想象得好!而且,让他们觉得“我还可以”对他们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千万不要让他们觉得,一旦患上了这个病,就要被社会淘汰,就只能待在家混吃等死。要知道,生病和无法挽回之间,还隔着很长一段距离,即便失忆,也能在当下获得一段好的时光。

面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家人或者邻居时,我们最应该做到的,就是予以他们耐心的陪伴,并时常对他们进行安慰。如果一些患者出现焦虑的情况,可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舒缓他们的情绪;也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和见一下,带领他们参加适度的集体活动。在活动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鼓励,让他们从中找到更多的自信与安全感。


多一点共情

社会心理学家帕森斯曾经提出过这么一种观点:人们应该学会扮演病人的角色,生病就应该有生病的样子。换句话说,一个人如果生了病,患者就必须本能地去理解社会对他所有的期待,并且需要他们根据社会的期待来扮演好病人的角色。这种观点自然是饱受大家的诟病和批评,人们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去反驳帕森斯,而事实却是,大多数人在现实生活中都在非自觉地成为“病人角色”这一概念的实践者。

其实,比起遗忘,逃避面对要可怕得多。我们当然要学会与他们相处,但更重要的是拥有更多体会他们内心世界的能力,即共情的能力。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难道就只能对应“悲惨”这个词么?阿尔茨海默症其实并不可怕,当你笑着能够面对一切苦难时,忘记或是不忘记一件事情,已经相对没有那么重要了,他依然可以轻松美好地生活。可是,在现实中他们是被社会抛弃的群体,无论是社交、工作,他们都被拒之门外。理解他们,从内心深处尊重他们,不把他们当作一个病人,相对平等地对待他们,给他们和我们一样生活的机会,让他们更积极地融入社会生活,这点尤为关键。

3秒钟,世界上就会有一个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他们只不过是被时间吞噬了灵魂,忘记了半辈子辛勤付出,回到了最初来到世界的起点,就像视频中所说的,他们只是变回了婴儿,变成了那个最初的样子。愿我们能用爱与温柔对待这些被时间吞噬了的灵魂的人们,就像我们曾经被他们以同样爱与温柔的方式对待。



参考资料:

[1]蒋平静. 阿尔茨海默病行为和精神症状的治疗进展[D].重庆医科大学,2020.

[2]金芳. 长春市阿尔茨海默病人照顾者负担与焦虑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D].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


注:

视频来自微信公众号“精神卫生686”,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公事部、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