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有时候,我也需要人陪

发布日期:2020-10-20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朋友刚从日本交流回来,某次聊天时,她说:“我觉得我在日本已经把这辈子所有要一个人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剩下的时间我都想跟你们一起。”听她说完,当下很想抱抱她、安抚她。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讲“独立”,但太过于独立的人往往会在某些时候觉得孤独寂寞,需要人陪,在这一刻哪怕是偶然间和陌生人打个招呼都会让自己觉得“我不是一个与外界没有任何联系的机器”。

卢梭说:“我从不觉得寂寞,也一点不受寂寞之感的压迫,只有一次,在我进了森林数星期后,我怀疑了一个小时,不知宁静而健康的生活是否应当有些近邻,独处似乎不很愉快。”独处固然重要,但有人陪伴也很重要,而且必要。

陪伴产生联结感

“陪伴”不同于“陪着”,因为陪伴可以使人与人之间产生联结感。有人可能会说,一个人在你旁边陪你说话或者玩手机有什么差别呢,不是都在身边吗?当然有差别!看手机的时候,人是在跟手机联结(或者跟手机对面的人)联结,喜怒哀乐、所思所想都与此时此地无关,而是在另一个空间,此刻的他无法理解你的想法,甚至会产生一种若有若无的距离感。

而陪伴则不同,陪伴使双方都能感受到一种归属感,哪怕这种陪伴是无言的,但只要确认对方在自己身边,就不会感到孤单。陪伴产生的这种联结感可以使同伴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使恋人之间更具信任感,使家人之间更加团结和睦。

陪伴满足人更高层次的需求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回忆他小时候在农村刚学会爬的时候,父母下地干活要把他留在家里,怕没人照看,就把他放到了一个巨大的、用来装米的缸子里。这个米缸有一个好处,就是四面光溜溜的,小孩子爬不出去。他在里面待得不舒服,就拼命挣扎,大声哭闹。但是哭闹也没人理,因为父母知道反正他是安全的。

起初我在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是有些心疼难过的,但那个年代的人们好像都是这样,认为满足基本的生理需要就可以了。而现在的我们之所以会认为在那时看作理所当然的行为不恰当,是因为人们的需求不同了。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低层次的需要被满足之后会转向更高层次的需要,而陪伴所带来的情感和归属就是高层次的需要之一。

陪伴让人感到被爱

真诚的陪伴不同于其他,不是一种任务,也不是为了实现什么目标,这种陪伴本身就是意义。这样的过程可以让人感受到自己是值得被爱的,值得存在于这个世界的,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去年这个时候我的宿舍只有一个舍友,住的是很多同学都羡慕的两人间,但那个时候的我并不快乐,因为我想跟我的好朋友们在一起。现在另外两个舍友交流回来了,我才觉得我的大学生活继续步入了正轨

有人不问缘由在你需要的时候就陪伴在身边的感觉真的很不错,祝愿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也能收获友情、爱情、亲情,收获最美好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