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不想努力了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汪龙佳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前几天和爸妈视频的时候,倾诉自己最近好累、不知道一直在忙什么、只想躺平任嘲做条咸鱼的心理状态,爸妈沉默了良久告诉我,“咱家也没有亿万家产让你继承啊!”我想起之前网上流传的某些明星不努力就得回家继承千万家产的新闻,不由得流下了贫穷的泪水。

“不想努力”可能是很多人都会有的一个状态,只是持续时间长短的区别。无可否认,惰性是人自然天性的一部分,惰性在某些程度上也会促进社会的进步,比如车的发明就是人们觉得步行和骑马太累。可是凡事过犹不及,一旦惰性冲淡了进取心,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成为常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像条咸鱼一样,被惰性支配,轻则表现出迷茫乏味、情绪不定,重则则会消极怠工,丧失对于生活的兴趣;我们的整个社会就会宛若没有帆的船,迷失在茫茫海域。

如何从“我不想努力了”的状态中解脱出来,相信你已经听过很多说教。今天,我们换个角度,从沙丁鱼的故事来看看。

传闻挪威人很喜欢吃沙丁鱼,因而渔民们大量捕捞沙丁鱼贩卖,但死掉了的沙丁鱼价格远远不如鲜活的沙丁鱼,而沙丁鱼一离开大海上了渔船就像被禁锢在一潭死水里,等船上岸了沙丁鱼全都死掉了。后来发现有一艘船每次都能带回鲜活的沙丁鱼,原来船长在装沙丁鱼的槽里放了一只鲶鱼,横冲直撞的鲶鱼迫使沙丁鱼保持警惕性,不停地游动从而保证了氧气,让沙丁鱼在上岸时仍是鲜活的。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

沙丁鱼受到鲶鱼力量的驱使而不断游动,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动机”。动机具有激励、调节和维持行为的功能,动机一旦消失, 为之推动的行为也会自然消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可以像沙丁鱼一样,从身边出发,摆脱“我不想努力了”的状态。

1、从自身出发,从“沙丁鱼”中发现“鲶鱼”

古人曾有“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强调变动的重要性。如果我们长期只干一件事情,哪怕一开始我们对其非常感兴趣,长此以往潜能也会被封闭,创造性也被遏制,就像一道美味佳肴也顶不住天天吃啊!所以在学习累了之后,可以试着做做学生组织的工作,承担另一种角色,或者做个闲人看看书、散散步,“偷得浮生半日闲”。

2做适合自己的事情

常言道“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如果在上面的情境中,你选择去跑个马拉松放松一下,我只能敬你是条汉子。自然,对于大部分人还是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并且适合的事情去做,才能做出一个满意的结果。

3在逆境中迸发潜能

就像“鲶鱼效应”中的拉丁鱼一样,正是面临着被吃掉的威胁,才不停地游动。人也一样,就像那句调侃的话“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事情会糟成什么样”,对于我们自身来说,也要不断在压力和逆境中突破自我,万一成功了呢!

看到这里的朋友们,我想告诉你们,不想努力是正常的心理状况,但是就如同《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里面那句话:“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可以偶尔给自己放个假,但该努力的事情还是不要轻易懈怠甚至放弃。

学会正确地处理压力,学会好好对待生活,不要辜负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去笑!去爱!去奔跑!



参考文献:

[1]张斌,徐益.“鲶鱼效应”对馆员职业倦怠的抑制和消除[J].高校图书馆工作,2004(05):66-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