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接受你的道歉,但我不会原谅你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文/陈辰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对不起,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请你原谅我吧。”

“我接受你的道歉,但我不会原谅你。”

面对别人的道歉,你常常会怎么做呢?

过往的很多教育告诉我们要学会原谅别人,因为只有原谅别人才能放过自己,才会一身轻盈,重获对生活的掌控权……
    可是,原谅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扪心自问,当别人拿语言的刀子刺中你的痛处,结束后满脸真诚地向你道歉,你还能笑着对他说一句“没关系”吗?
    不管这个道歉是否真诚、有意无意,道歉里总包含着以下潜台词:我道歉了,你就应该原谅我。好像被道歉的人如果不能大度原谅,那就是心胸狭窄,反过来应该因为没有原谅而被指责。更可怕的是,周围人无意中成为了“帮凶”:

Ta都道歉了,这件事就这么过去吧;

Ta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你就原谅吧;

Ta都低头了,你也大度点;

 ……

未经我的苦,就不要劝我大度。不是每一个“对不起”都必须换来一句“没关系”,道歉是你自己的事,而接受道歉和原谅是我自己的事。
    我们要善良,但不要盲目的善良,善良地对待自己同样很重要。善良是要留给善良的人的,面对别有用心的人,善良无异于自掘坟墓。比如那些说话做事毫无顾忌,觉得错了的话大不了就向别人道歉的人,在他们的想法里,反正对方原谅也得原谅,不原谅自己也可以装可怜卖人设博得其他人的同情,为对方施压。这种人的这种道歉,本意根本不是为了“检讨错误”,而是为了“获取原谅”,将你的感受和痛苦置若罔闻。
    面对此种情形,我们当如何自处?

首先,在人际交往中,要敢于做一个“恶人”。与人为善,但并不意味着要做待宰的羔羊。在网络日渐透明、人人都标榜人设的今天,如果不能明显察觉出对方的“善”,那么就应以“恶”的心态对自己做好防护。当然,这里所说的“恶”,并不是要陷害他人、打击报复,而是在面对对方的不怀好意时,提高保护自己的意识,不让别人滥用自己的善意。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释放自己的善良。
    其次,忍无可忍,不必再忍。要能够坚守底线,当底线被突破时,要敢于说“不”,敢于做别人眼里的“恶人”。无论对方再怎么道歉,花言巧语、一脸谄媚,你都有权利不选择原谅。甚至如果你的勇气足够,你也可以找准时机,义正言辞地指明对方的错误,驳斥其满嘴谎言。这种短暂的情绪爆发有利于在自己和侵犯者之间建立一道屏障,为情感和心理留出缓冲的空间,以免我们被侵犯者的情感态度所挟持。

最后,选择放下,但并不原谅。伤害一旦发生,就是一种必须经历的痛苦;即使经过这些伤害你获得了成长,但你应该感谢的也是当初那个挺过来的自己,而不是这些伤害。所以面对这些伤害,与其任由伤害的痛苦在内心的角落滋生,倒不如选择放下。放下并不意味着原谅,而是不让这种痛苦一直刺痛自己,影响当下的生活。对别人的“报复”当然要进行,不过不是打回去,也不是骂回去,而是活得比他更好,比以前更滋润。
   很喜欢张韶涵之前在《吐槽大会》说的一段话:“我不原谅那些伤害过我的人,他们只是提醒了我不要成为那样的人。我宁愿逆流而上,也不愿随波逐流,善良只是一种选择。”面对别人对你的伤害,做不到原谅就不必原谅,做不到大度就不必逞强。面对那些不痛不痒的道歉,我们不妨勇敢地说一声: “我接受你的道歉,但我不会原谅你。”

参考文献:

[1]林海.凭什么原谅[J].领导科学,2018(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