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听过很多时间管理方法,我还是搞不完作业……

发布日期:2022-05-27    作者:文字/汪龙佳 插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我们学院有一位老师,被戏称为“SDU时间管理大师”,为什么呢?看他的朋友圈,你会觉得这就是一个“大混子”,要么是调侃学生,要么是做饭,要么是带娃,基本上一天要发4-5条动态;但是这位老师却是山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目前已经发了十几篇CSSCI,基本上算是这个领域的翘楚。

每每看到这位老师,再对比一下自己,就觉得自己好像忙了个寂寞:明明每天也很忙很累,但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忙啥,只是让自己在充盈的假象中暂时地掩盖空虚的内心。时间一天天过去,却不知道收获了什么。等到各种DDL到来之际,发现自己还是焦头烂额……不由得仰天长啸:我明明听过很多时间管理方法,为啥我还是搞不完作业/写不完论文/看不完书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你没有做好时间管理,在“瞎忙”!

有这样一个故事,可能大家都听过:

在上课时,教授在桌子上放了一个空罐子。然后又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些正好可以从罐口放进去的鹅卵石。当教授把石块放完后问道:“这罐子是不是满的?”

“是!”学生回答说。

“真的吗?”教授笑着问。然后再从桌底下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从罐口倒下去,摇一摇,再加一些,再问学生:“这罐子现在是不是满的?”

这回他的学生不敢回答得太快。有位学生怯生生地回答:“也许没满。”

“很好!”教授说完,又从桌下拿出一袋沙子,慢慢的倒进罐子里,再问:“现在你们再告诉我,这个罐子是满的呢?还是没满呢?”

“没有满!”这回大家很有信心地回答说。

教授从桌底下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来已经被鹅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满了的罐子。当这些事都做完之后,教授问:“你们对此有何理解?”

对于这个故事,可能大家的观点并不一定相同,但这里面暗含了时间管理的一个重要的诀窍——721法则。一般来说,有以下三种解读:

第一,70%的时间用于当天工作,20%用于明天准备,10%用于下周的计划筹措;

第二,70%的时间用于工作,20%用于家庭生活,10%用于娱乐社交;

第三,70%的时间专注原本的工作;20%关注跟核心工作有关的事物;10%用来进行自我工作反思。

当然,在不同的情境中,也会有不同的解读。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比如说原本一小时的会议拖延了半小时,原本今天完成的作业拖到了明天,原本约好了去盖章结果老师不在……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我们事先科学地制定了日程表,试图把时间安排得更加合理,尝试把时间的利用效率最大化,也可能因为这些“不可抗力因素”被迫搁浅,这种没有完成既定任务的负反馈往往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打破这个循环的关键就在于“721法则”,给予自己一定的机动时间,合理地进行时间管理,避免陷入“瞎忙”的状态中。


举个简单的例子,明天是周六,你有重要且急迫的事情A,有重要不急迫的事情B,有急迫不重要的事情C,作为一个721法则的熟练工,在计划中你会分出70%的时间先做A,剩下30%的时间来做B和C。正当你做着A的时候,导师突然给你打电话,让你帮忙整理一些数据,几个小时之后就要交。但你搞完这些数据的时候,发现剩下的时间只能勉强搞完A,于是只能把B和C推迟到明天。但是你回顾这一天干了啥的时候,你至少可以清楚地想起来自己完成了A,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追,最后什么都没有落下。

生活最大的确定就是生活是不确定性的,我们在已知的时间管理方法上必须要考虑生活的不确定性。在这里小编给大家推荐几个珍藏已久的时间管理的APP(小睡眠,Priori,如斯,iHour,时光序),大家可以结合721法则有条不紊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哦~谨记:不要让努力成为你的安慰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