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要迟到了,怎么能让对方更愿意等待?

发布日期:2022-11-15    作者:马雨豪/文,张煜培/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你与恋人约定一起去美术馆看最新的展览。然而,有意或无意地,明明已经过了约定时间,你却还飞奔在路上。可以想见,对方在等待你时多么焦急。如果能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对方等待你时的焦虑心情,那该有多好。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在一些大流量的商场里,顾客排队是司空见惯的事。店家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让顾客不因为排队时间过长而转身离去。实际上,顾客的等待时间可以被看作两部分:实际等待时间和心理等待时间。前者取决于商店的效率,并不容易优化;而后者却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加以缩短的。大卫·迈斯特尔、M.戴维斯和P.琼斯等心理学家通过对排队者心理状态的研究,总结出了等待心理的十大原则。我从中摘出了几条并加以总结,如果能活用这些方法,相信在等待时一定可以减轻对方的焦虑情绪,让TA不会因此降低对你的好感。

01

没有说明理由的等待比说明了理由的等待时间更长。


   试想一下,你们约好了时间地点,可是你迟迟没有出现,对方对于你的没有按时出现会如何想象?“会不会TA出什么事了?”“会不会TA其实不想来,故意放我鸽子?”“会不会是我记错时间了?”……当然除非你平时就经常迟到,否则通常TA不会一上来就怀疑你,而是愿意相信你不会平白无故地爽约。倘若这时,你对TA的消息不理不睬,并且在姗姗来迟后还轻描淡写地说明迟到的原因,那TA只会感觉气愤:你平白无故地迟到,白白浪费我的关心,是不是根本不重视我?这样只会让对方更生气,要费更大的劲才能修复关系。 

 
   也许,你只是害怕告诉TA你要迟到,为此不惜编造谎言,但这样的结果往往只会破坏关系。坦诚说出你迟到的理由,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展示自己尽力赶来的形象,见面之后再给TA作点小补偿,好好表达你的歉意,那两个人之间的隔阂也不会因此产生。要记住,坦诚是最重要的,不要为了逃脱迟到的罪责就编出谎言。否则,为了保持谎言的一致性,你会不得不用另一个谎言去修补这一个谎言,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02

无所事事的等待比有事可干的等待感觉要长。


   英语中的消磨时间用的是“kill time”,可见对等待的深恶痛绝。现在,来开动脑筋,思考一个小问题:有一家机场由于技术原因,通常要让乘客等待托运行李十分钟左右,惹得乘客经常投诉。那在技术不能进步的情况下,有没有办法减少投诉呢?有,只要把乘客下机的地方改远十分钟就好了。当乘客在行走的时候,他不是无所事事,内心的焦虑其实要比干等着行李时更小。
同样的道理,让TA在碰头地点干等着你,也只会更焦虑。你可以让TA先到附近的咖啡厅坐坐、逛逛周围的店铺,或者给对方一个电话,先陪对TA聊聊天。只要有事可做,TA就不会感觉等待是如此漫长了,焦虑也减轻了。

03

不确定的等待比已知的、有限的等待时间更长。


   过去,要坐一辆公交车,你只能站在站台上,等着自己那一路车进站。可是当别的号码的公交车来了两三辆,而自己的那辆还没来时,等待的焦虑尤其明显,越等下去,越失望,越焦虑——那辆车,真的会来吗?。而现在,具体的交通信息可以在手机软件上获得,每个人都可以明确知道一班车什么时候进站,同样时间的等待就显得不那么令人焦虑了。
同样,你总是说你在路上,“马上就到”,结果TA左顾右盼不见你来,这样只会让焦虑越积越多。比起模糊的“快到了”,实时发送定位,让TA对你抵达的时间有一个心理预期,更能让TA愿意多等你一分钟。

04

服务的价值越高,人们愿意等待的时间就越长。


   如果你能付出一些实际行动(比如请对方喝杯奶茶),让对方觉得等待你是“有利可图”的,对方也会更加愿意等待下去。这同时也能体现你的诚意,可以安抚对方的焦虑与气愤。


   当然,不让对方生气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迟到,所以你的守时才是最好的办法。不过人生难免有意外,如果有需要,不妨活用这些小技巧,减少对方的负面情绪,也减少对关系的破坏,让原本开心的出游继续开心下去。

 

参考资料:智库百科.排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