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优秀了,但我并不自信”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郝玲/文,单宁馨/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我有一个朋友,一直是我钦佩、羡慕的对象,直到有一天,在一次深入的交流中,我听到了这样的故事:

 

我一直自认为是个优秀的大学生,却也无比清楚地知道我有多自卑。经历高考失利、感情打击后,第一次站在大学校园门口时,我的内心充斥着自卑与低落。曾经的我认为,只要我努力变优秀,我就能成为一个自信的、闪着光的人。为此我放弃了闲暇,坚持每天六点半起床去图书馆自习,十点半才离开图书馆;每周周五晚上去健身房锻炼到晚上九点钟;报名学生组织,忙碌辗转于各个活动之间;参加各种竞赛,每天忙着讨论方案和线上答辩。

 

经过这些努力,我确实获得了很多瞩目的成就,在各种光环的加持下,我看起来无比的耀眼。我以为这样我就可以变得自信,可以无条件的相信自己了。直到大二的参加一次校园演讲比赛,我才发现,优秀与自信,不一定是因果关系。那次演讲比赛,我得了第一名,非常开心。可在面对很有好感、荣获第二名的女生时,我却只敢偷偷瞧上一眼,连说句话都不敢,看着那个女生自信阳光的微笑,我顿时觉得自己像是一直活在不真实里。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身上的所有光环,只是我用来保护自己自卑的盔甲,而这层盔甲并不坚固——它们并不能让我真正自信起来。


 

虽然我的朋友在我们眼里已经是无法企及的优秀,但他却并不自信,这不禁让我思考其中的原因。我想,自我价值感的来源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对自我价值的衡量完全依靠外在条件,比如考试的绩点排名,竞赛是否获奖,是否拥有有价值的头衔等等。这样的评价标准虽然会让他在某个领域因能力强而暂时足够自信,可他的整体生活却仍会处于一种不平衡、不舒适的状态。

 

这让我联想到最近在复习会计学的时候,在无形资产一章中看到的关于“不确定性”的概念:由于无形资产的作用是潜在的、间接的,且无法预知科学技术的更新速度,这种不确定性就表现在无形资产所能提供的未来经济效益及其自身成本价值均难以准确计量。

 

简单来说,就是由于无形资产没有物质实体,且通常表现为某种权力或技术,因此让我们当下无法对无形资产进行准确的估值。就像世界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他们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就是可乐的秘密配方,也就是说这个配方价值是难以准确估计的。类比到我们每个人身上,我们独特的个人品质就是我们最珍贵的无形资产,但我们很多人却选择了忽视掉它。

 

正如我的朋友,尽管他已经很优秀了,但他沉湎于外在的判断标准中无法自拔,逐渐迷失了自我。一个人一旦产生了对自我的不健康认知,那么整个人随时都会陷入危机中。在这种状态下,即使我的朋友已经很努力很优秀了,但是内心还是有一种深深的“不配得”感:在他的眼里,即使再优秀,但还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总觉得自己还是不够好,不被别人接受。

 

后来,在他的又一次情绪崩溃、皱着眉、眼含泪水、和我讲述他的自我怀疑时,我对他说:你知道吗,其实我很羡慕你,但并不是因为你取得的那些成就。我羡慕你是因为你总是很自律,因为你能做到雷打不动地每天六点半起床去图书馆,你能做到整学期每周去健身房锻炼三小时,能做到兼顾学生组织工作和学习,并且在团队中擅于沟通,总能带着队伍取得好成绩。

 

他听完我说的话愣住了,好像之前他从未从这方面想过。从前他的自我价值感更多地依赖于成绩和他人认同这些外在的来源,他对自己并没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更统一的自我概念。那晚我的朋友和我说,他好像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光了,他抬起头对我眨着眼,他的眼睛亮亮的。

 

在读书时,我们喜欢用成绩证明自己的价值;在工作时,我们喜欢用薪资和存款证明自己的价值……但却唯独忘了那些最独特和珍贵的自我品质,那才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证明我们价值的源泉。每个人的价值都是难以断言的,当头衔和成就不断加身时,我们确实能感受到其无与伦比的重量,但只有当内心足够有力量时,我们才能在任何时刻都坚定地挺起胸膛,将这份重量吸收和内化。

 

而这份力量正来自每个人的那份“无形资产”,我们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我们根据内心的力量不断寻找和发展,把一份份不确定转化为自己所拥有的一种种内在品质,待到其生根发芽之后,我们才能真正的茁壮。

 

引用文献

1、 百度文库,无形资产案例分析。

2、 杨晓慧,张林,赵艳林.大学生自我价值感权变性特点的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0,18(06):68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