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回信 | 考研压力下,你要支棱起来!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陈 辰/文,栾雅喆/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亲爱的心理中心:

 

你好呀!我是一名考研党,目前马不停蹄地准备着今年12月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本来考研复习任务就很重,因为我是跨专业考研,学习密度和强度比普通考研党就更高出一截。我平时性格就比较敏感,想得很多做到很少,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在考研的压力背景下,负面情绪特容易在心里积累,再加上临近考研,胡思乱想越来越多,学习上也遇到一些瓶颈,总感觉静不下心、学不下去,就好像整个人被架在火上灼烧,明明很难受,却无能为力。

 

其实三年前的高考我就经历过类似的心理体验,但那时大家都拼了命地学,我又特容易受外界影响,所以那时候可以将压力转化成不竭的动力。可如今的考研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战斗,一个人往返教室、宿舍与食堂之间,没有了高中班级里那种为了共同目标奋斗的感觉,再加上进入大学以来由于不太喜欢所选择的专业所以缺少了必要的努力,结果几年下来,我好像已经丧失应对压力的能力了。最近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我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摆脱考研的压力,摆脱这种浑浑噩噩的状态。

 

一名关注很长时间的读者

 

你好,考研人:

来信收悉。作为一个同样正在积极备考的考研人,我对你目前所处的心理阶段可谓是感同身受。我们都经历了高考的摧残,却在考研这里承受了更加巨大的压力,不过不必过分恐慌,心理中心愿意陪你一起走过漫漫考研路。


首先需要指明的是,考研压力并非你我的专属。越是临近考研,考研人的压力不自觉地便会多上一分。对自己变得更好更强的渴望,对未知世界的迷茫与不确定,对自己应试能力的担忧和怀疑……这些都会让我们变得压力山大,甚至无法安心学习,但这都是作为一个正常人应该且肯定会有的生理心理反应,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必为此过分担心焦虑。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名为“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Yerks-Dodson Law ),具体是指各种活动都存在一个最佳的动机水平。动机不足或动机过分强烈,都会使得工作效率下降。研究还发现,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变化。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会随着动机的提高而显著升高;而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意即,在难度较高的任务中,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过去一年有400多万人参加了考研最终却只录取了几十万人,显然考研是一件难度较高的任务,那么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我们可以知道,较低的动机水平才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当然这里的“低”也不是低到没有推动力,而是相对的“低”。而根据你在信中的描述,可以看出来你对考研有着强烈的期待,从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的角度而言,这么强烈的动机可能会对你的考研状态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这种不利的影响可以粗略地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因为心理压力问题的出现,考研学生不能够正视其自身的学习进度,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也会因为受到巨大压力的影响,而对自身的学习情况产生怀疑,进而影响准备情况。另一方面,焦虑心理的出现也会影响考研学生的生活态度,因为考研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阶段,在如此强烈动机的驱使下,考研学生会因为学习而放弃掉原本生活中大多数有趣的部分,这样一来,在正常生活被剥夺的情况下,压力的出现无疑会成为考研学生生活的另一负担。

 

记得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在此分享给你:考研并非是你生命中第一重要的事情,考研也不应该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考研只是目前人生阶段必然会经历的,但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我们的人生有很多比考研更精彩,更加有趣的事情等待着我们探索。作为一个考研人,把考研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自然是无可厚非,但如果因此缺少了发现美、感受幸福的能力,带来的只能是深深的痛苦。

 

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取得理想成绩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心态。所以如果能调节好压力水平,效果也会事倍功半。我建议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消解过大的压力。



运动是压力最大的“解毒剂”。当你感到自己压力过大时,多动动肌肉,少动动脑筋,你会发现出乎意料的惊喜结果。因为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后,大脑和身体均处于疲劳紧张的状态,这恰恰需要适当的活动来缓解。研究也表明,运动可以清除体内产生紧张感的化学物质,进而放松紧绷的神经。另外,通过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也有利于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应对高强度的学习。

 

此外,压力过大时,你还可以换一个环境。甚至不需要等到压力即将把你压垮的时候,日常复习中,如果觉得状态已经低迷,都可以暂时离开教室,到操场散散步,或者在校园的某个角落驻足欣赏。心情不佳时稍微换一下环境,就能换一个脑子,然后以更加饱满的心情投入到考研这场战斗中。

 

最后,学会倾诉。各个校区都有心理中心的分部,网络咨询室也一直开启,当你感到疲惫不知所措的时候,可以通过线上的服务大厅免费预约心理中心的咨询服务,和心理中心的老师诉说你近期的困惑与压力,在满足自己倾诉欲的同时,还能收获专业的指导与建议,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祝所有的考研人,成功上岸,一“研”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