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课程   >   通选课   >   正文
通选课

《心理电影赏析》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8-10-26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

《心理电影赏析》课程,是面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一门融心理健康教育与电影艺术鉴赏为一体的通识教育课或公共选修课程。本课程采用电影媒体技术的传播手段,选用内含心理健康教育意义的电影作品,通过讲解与鉴赏互动,引导学生对剧中人的心理活动与行为表现进行鉴赏与心理分析。

在别人的故事里解读自己的生命体验,探讨其深刻内涵和人生启示,理解作品所要传达人性包容观点和态度,在深层次认识自我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调整自我,不断提升对各种心理问题和障碍的自我分析和调适能力,追求更加健康、成功、快乐、幸福的人生。

【课程任务】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审美学科交叉的作用及影响力,使学生在感受影片的教育、认知、娱乐作用的同时,得到应有的心理保健与咨询等方面的指导与帮助,从而以和谐健康的心态面对美丽的人生。

【基本要求】

1.了解心理学有关知识;

2.了解电影艺术的基本特性;

3.了解心理电影的准确定义和内涵;

4.通过心理电影赏析,了解人的一般和个体特殊的认知模式、情绪变化与行为表现;

5.通过心理电影赏析,理解影片中心理现象出现的创作过程、表达意图以及对人的心理影响,提升心理健康调适能力。

【教学形式】

采取专题性与循环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1.每次课一个主题。与大学生人格成长息息相关的生命主题和生活要义。每次课一部深刻反映主题的一部心理电影。

2.每次课一次互动。围绕主题和电影的分析、研讨和感悟。

3.采用教师讲授、视频欣赏、研讨分析、课后拓展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