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经验分享

【他山之玉】大学规划才是最好的后悔药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马玉虎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记得李开复老师说过,大学四年要学会: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所以,在大学期间,做好大学规划,学会管理自己、充实度过大学生活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提前做好准备。很多同学刚进大学时,由于没有这一概念或不知道怎么规划大学生活而浪费了很多时间,到最后只能后悔浪费了好时光。其实,做好大学规划与对专业的了解程度和我们想在大学学到的能力密切相关。先说专业,大部分同学并没有对专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导致很多人一边学习一边迷茫。所以,大一新生需尽可能多地了解自己专业的相关信息。基础知识包含知识和思维培养两方面,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认为大学的知识已经落后,大学的知识是该领域的基础知识,入门知识都学不好,那未来需要自学的知识学起来会很困难,需要强调的是现在的社会发展还没有到完全脱离大学知识的地步。所以,同学们就安心好好学习基础知识吧!

接下来说一下关于大学培养能力,同学们需要了解这一专业未来可能需要的相关技能,为提前培养能力做好准备,比如外语、计算机、动手能力等。大学生最终要走向学术研究或职场,这两方面都需要同学们具备相关的综合能力,如人际交往、自我情绪管理、信息素养、独立理性思考等等。所以多留意学校发布的相关信息,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参加几次活动以后就能分辨出有意义和无意义的活动了。同时这些活动将是值得一生回味的,当然这需要我们做个有心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其次,建立合理有效的计划是大一新生需要开始学习的能力,这将是终身财富。做好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很有必要,合理安排一个时间段需要完成的任务,按计划完成它是节省时间的最好方法(也可以建立奖罚机制哟)。计划的内容可以从重要性和限时性两方面考虑。做计划贵在“合理”二字,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太轻松或太难的计划都是不合理的,合理的计划应该符合自身能力的,不要好高骛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当然,大学生活也不是一板一眼的按部就班,偶尔忙里偷闲也是幸福,但主要的事情必须高效完成。祝大一新生将学长学姐“拍死在沙滩上”!!!(不过你们得努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