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全校心理委员完成疫情期间线上培训

发布日期:2020-02-19    作者: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学校各单位观看“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公益心理讲座。该系列讲座由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面向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及其班级同学,于2月12日-14日由18位专家接力进行20场专题讲座。

心理中心为充分调动校内外一切资源应对疫情,发挥心理委员群体工作力量、提升其朋辈帮扶技能,增强广大学生群体的心理自助能力,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线上培训,鼓励广大学生群体自主观看,并将学习成果进行反馈。培训结束后,心理中心共收到近30个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习反馈,涵盖58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及其班级同学,反馈资料包括文字资料、图片影像、幻灯片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文件1470份。

各学院心理委员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聆听专家讲授,并结合自身特点及班级具体情况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工作。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崔巍同学表示,“这次的专题讲座不仅警醒了我,更是以科学的方法对心理委员进行了一次专业的培训,这对以后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机械工程学院的傅鸣毓同学则谈到,“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心理委员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确了在接下来一个阶段中我应当做的事情”。心理委员纷纷表示,专家讲座结合当下疫情现实给予指导,正满足了其当下所需,既能调节自身情绪,又增加了助人技巧,获益匪浅。

部分心理委员结合所学积极思考,在班级中开展特色活动,文学院的心理委员陈欢迪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书信交流,同时还在班级群中开展每日特色打卡活动;管理学院的心理委员则在班级内发起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目前心理状态受疫情影响状况;外国语学院17级英2班的心理委员则在班级群中发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班会,17级德语班的同学更是组织了远在德国交流的同学共同观看本次系列讲座。

本次心理委员线上培训覆盖面广、效果佳,各学院落实到位、亮点频出,有效提高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增强了疫情期间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基础医学院优秀心理委员笔记展示


物理学院的心理委员在听讲座


外国语学院17级德语班的同学在德国共同学习


 

文学院17级步月同学的学习成果展示


管理学院的心理委员进行的问卷调查


经济学院18级专硕班的学习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