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延期不延教,心理健康课程助力积极抗疫

发布日期:2020-02-14    作者:刘倩倩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延期开学。但延期不延教,作为我校本科、研究生教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疫情形势下对学生心理支持的重要部分,心理中心的课程将借助多种网络形式如期开展。

提前研判,早部署,早行动,开好各门课程。中心多次召开网络会议部署教学工作,各课程组结合网络开课的新形势,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创新教学理念,通过课程对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向学生传达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平稳渡过抗疫的特殊时期。开课形式以雨课堂平台为主,其它网络资源作为补充,充分利用QQ群作为沟通交流和讨论平台。开课内容在原来设计内容的基础上,结合不同上课阶段疫情发展导致的学生心理常见困惑展开。


认真准备,不断学习,专兼职教师积极备课。确定开课思路的基础上,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认真学习课程平台使用方法,通过微信群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截至2月13日,学生选课量较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完全成型,大部分老师也已经对雨课堂教学平台进行测试。多数课程已建立QQ群,提前交流上课相关内容。虽然疫情期间,大部分老师在家办公,但大家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准备中来。心理中心老师利用专业优势,辅导员老师利用对学生心理状态的把握,两者结合,对于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起到重要作用。

开拓思路,创新设计,上好网络团体训练课。新的教学形式对心理中心的特色课程——团体心理训练课程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传统的团体课程需要借助团体成员间真实的互动引发思考,促进改变。在疫情形势下,心理中心老师积极思考,对课程进行重新设计,在保证体现原来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课程设计,促进学生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积极心理理念为指导,学会思考、领悟、成长。


研究生课程的授课老师,也在积极学习网络课程授课的基础上,选定ZOOM平台做为授课阵地,将与学生展开多种形式的互动、讨论,保证教学效果。

在这个特殊时期,心理中心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课程,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学会心理调适方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思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