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孙傲伟/文,毛洁玲/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管理学院面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举办“走进心灵讲座之“让友谊的小船扬帆起航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王栋华主讲2022级全体硕博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讲座。



首先,王栋华结合身边的案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必要性,强调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其对于研究生心理建设、学习生活与未来职场生活的重要意义。然后,通过“六度分离理论”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从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每个人都处于广泛复杂的社会网络中,人际交往是社会生活的必修课对于满足马斯洛五个层次的需求有重要作用后,提出了“为什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你有过翻船经历吗”的思考从舍友之间、同学之间、同门之间、师生之间和实习求职五个方面分别阐释了研究生阶段人际交往中常见的矛盾以及解决办法。最后,分享了人际交往中真诚地赞美、用心地倾听、培养时间观念、换位思考、学会致谢等小技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人际交往,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通过本次讲座,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学习、生活的重要性,进一步掌握了人际交往相关知识,增强了心理素质,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