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4年春季学期“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    编辑:刘倩倩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24年春季学期“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

系列讲座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深入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山东大学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方案(2024)》”要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根据我校2024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组织开展“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现将讲座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申报及审核

讲座采取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自主申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审核的形式进行,审核通过后,各单位面向全校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开展。

二、讲座时间

本学期讲座集中在46月进行。

三、讲座内容

本科生讲座内容主要以人际交往、自我意识、压力应对、情绪调适恋爱成长为主。研究生讲座内容主要以恋爱婚姻、导学关系压力应对、情绪管理等为主。

选题以帮助学生解答心理困惑、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助力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充分考虑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的需求,内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针对性强,讲座题目自拟。(参考题目见附件1)。

四、主讲教师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勤奋敬业,稳重踏实,关心学生的发展

2.深入了解教育学、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并能灵活地运用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中。一般应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或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证书

3.有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能将心理学知识与大学生生活实际相融合。

4.教学设计中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善于营造包容、积极、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

五、讲座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走进心灵”系列讲座对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充分准备,以高质量的讲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主题鲜明,确保实效。各单位需指定1名联系人负责讲座组织安排工作,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设计、申报讲座时间、地点等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

3.原则上讲座由各单位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开展,并按学校相关标准发放费用;未设立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单位由各单位党委组织,由心理中心发放费用。

4.鼓励各单位深入挖掘校内外优秀心理教师资源,增强讲座的专业性和实效性讲座题目、时间、地点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主安排。每单位组织讲座不少于1

5.多方宣传,营造氛围。活动期间,周密谋划、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吸引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全媒体形式记录、宣传和展示,努力营造关注心理、重视心理的良好氛围

6.请各单位及时填写申报表(附件2、附件3),并于322日前发送至所在校区联系人,各校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软件园校区:

刘倩倩,liuqianqian@sdu.edu.cn

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马道伟,mdwei@sdu.edu.cn

兴隆山校区:许晓梅,xxm@sdu.edu.cn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根据校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