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一届“心知杯”心理知识学习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李晓含    编辑: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协会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

为增强学生心理保健意识、提高自助助人能力,促进心理学知识在全校范围内的科普与应用,助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现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学生开展第一届“心知杯”心理知识学习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图书馆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承办单位

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协会

山东大学学生浩然书社

二、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学生

三、活动形式

参赛者须以小组为单位,在限定时期内,在阅读推荐书目的基础上,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系列读书报告和一篇总结性调研报告。最终,主办方根据报告完成质量,评选出15支队伍进入决赛,通过线下答辩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汇报,决出最终名次。

四、比赛主题与推荐书目

(一)比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为“大学生人际关系”,团队调研问题可在主题内自主设定。如: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调研;当代大学生恋爱观调查;大学生助人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等。


(二)推荐书目

《非暴力沟通》/(美)马歇尔·卢森堡著

《亲密关系》/(美)罗兰·米勒著

《被讨厌的勇气》/(日)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著

《助人关系:过程与技能》/(美)劳伦斯·布拉默, 金洁·麦克唐纳著

《他人即地狱?人际冲突的源起与化解》/(美)戴维·迈尔斯著

五、比赛安排及须知

(一)线上报名

1.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3月29日(星期五)24:00。

2.报名方式

自由组队,由队长填写报名问卷,并进入活动联络群,方视为报名成功。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4qEFEh.aspx

3.报名须知:

(1)队伍成员3-6人,每人仅可加入一支队伍;

(2)比赛队伍数量上限为100支,报满即止;

(3)每队须有一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4)提交问卷后,会自动跳转至活动群二维码,请队长注意扫码入群(仅需队长入群);

(5)活动后续通知将于活动群内发布,请注意查看。


(二)初赛(3月30日-5月18日)

1.周打卡:读书报告

比赛开始后,各参赛队伍应积极阅读推荐书目,以团队为单位按周提交读书报告,完成每周打卡。每周打卡书目可以为同一本,或自由选择多本。读书报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提炼书籍主要观点、记录阅读感悟文字,以及团队成员的研讨内容等。每份报告应不少于500字,语言逻辑清晰,内容与阅读书目紧密相关,能够体现小组成员的学习思考心得。

报告满足上述要求即可认定该周打卡合格,详细审核规则将于活动群内发布。初赛期间,每支队伍应至少打卡合格5次。打卡内容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使用AI写作,一经发现则打卡作废并失去活动资格。

2.专题调研:总结性调研报告

参赛队伍在阅读推荐书目的基础上,完成“大学生人际关系”主题下的一项专题调研,撰写总结性调研报告。调研可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如文献分析、问卷调查、面谈采访等,围绕探讨的话题做出有理有据的完整阐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作为团队最终成果提交。

所有内容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使用AI写作,若发现作品侵犯他人权利,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活动资格,并由参赛队伍自行承担相应后果。


(三)决赛:展示与评比(5月20日-6月9日)

1.入围条件:在初赛阶段完成至少5次合格打卡,并按要求提交一份总结性调研报告的队伍,获评优秀奖,具有决赛入围资格。其中,总结性调研报告经专家评审打分,评分前15名的队伍进入决赛进行线下展示决选。

2.时间安排:5月27日于活动群内公布入围决赛队伍名单。决赛暂定于6月6日线下举办(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队伍可于线上参加),具体安排于活动群内另行通知。

3.奖项设置:决赛评选出团体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授予校级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品。


(四)成果展示与推广

1.成果展示: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对优秀读书、调研报告进行推广展示,包括推文发布、印刷成册或邀请优胜队伍进行科普视频录制等。

2.权利说明:参赛团队享有作品著作权,参加活动则视为已授权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进行编辑发布,并同意入选后以纸质或数字形式进行出版。

六、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于工作时间联系:

济南校本部 李晓含 0531-88362881

威海校区 王婷 0631-5688121

青岛校区 孔涵 0532-58630085

非工作时间请致信:sduxlxh@sdu.edu.cn

活动未尽事宜以主办方解释为准。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图书馆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