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丨再平淡无聊的生活,也可以变得有趣起来

发布日期:2024-02-28    作者:廖雨娴/文 王嘉麟/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这种情况应该会发生在我们所有人身上:退订了一封不需要的营销邮件,然而几天后你会发现同一家公司的另一封邮件再次出现在你的收件箱中。喜剧演员詹姆斯韦奇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但他把这种挫败感变成了趣味奇想。


詹姆斯韦奇从小就是个有趣的人,他小的时候就经常躺在地上装死,还很喜欢在车门外装死,他通过这样独特的自娱自乐的方式让自己更快乐。在信息膨胀的时代,你肯定也或多或少都收到过一些用以广告营销的垃圾邮件,那么你是如何处理它们的呢?是标为已读后置之不理还是看一眼后直接删除?当詹姆斯韦奇收到一封匿名的来自超市集团的的营销邮件,“Safemart,还有两周即将在国王十字路口开张啦!”他一开始和我们一样,只是把它当作一封普通的垃圾邮件处理,在阅读完之后再邮件最底端选择了“取消订阅”的按钮。结果又收到了广告,他再次退订,再次收到。


发送多次“TD”后依然再次收到垃圾短信,这着实让人感到有些烦躁和无趣,如果是我应该已经对方拉黑屏蔽了,但詹姆斯韦奇竟耐心地与发邮件的人“小题大做”起来,想和对方继续玩下去,于是他顺势而为,非常认真地回复该邮件,“我真的等不及了啊!我可以为你们做点什么?”而对方起初也在积极回复,但来回几次后他发现并不存在开业典礼活动,而且对方的回复也从人工转为智能,“感谢您的邮件,您的处理编号是#389427。”


既然对方玩不起那就用魔法打败魔法,詹姆斯设置了一个邮件自动回复程序,每当接收到来自对方自动回复的邮件后就会回复相同的话术,并且处理编号从“#0000001”开始,每回复一次则在原有编号上加一。几天之后,他惊讶地发现最后一共有两万多篇邮件。这给了他一种满足感,因为电脑程序可以一直回复,无穷无尽,他也从中领悟到生活的奥妙,“如果你感到被平淡无奇的生活压迫,不要和沮丧做无谓的抗争,而是搞点小怪,让它成为我们的动力。”尝试转变心态去对待那些令人无奈的事情,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人说生活不过是重复的日常,但即使是日常的活动,只要你掌握正确的玩法就会变得有趣起来。当我们用不同的方式打开生活,在生活中当个“显微镜小孩”,敏锐地捕捉日子间的差异时,很快就会发现其实早已习惯的日常也可以有所不同,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


  • 横着切开的苹果里藏着小星星;

  • 偶尔试着挑战用三根筷子完成吃饭很有趣;

  • 将原本按季节分类衣服按照颜色分类,恍然发现自己拥有很多色彩;

  • 像孩子一样描述今天的情绪,一秒回到童年,比如“今天很开心,就像兔子的世界下起了胡萝卜雨。”“它悲伤得像失去壳的蜗牛,蜷缩在角落的可怜的小鼻涕虫”;

  • 今天吃到了好吃的菜,那碟花生米和外婆炒的味道很像;

  • 奔向食堂的路上不经意间抬头,看见超美的晚霞,虽然还是比不过那年高二晚自习在走廊上背书时所见的暮色余晖;

......


如果你对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感到厌倦,那么不妨向詹姆斯韦奇学习,在生活中搞点小怪,尝试用自己的方式使得平淡无聊的生活变得有趣起来。就像《玩坏日历》一样,每天给自己布置一个特殊的小任务,比如做一件手工作品,整理一下去年今日的相册或者和今天在路上遇到的第一个陌生人微笑……往静止的湖泊里投入一颗小石子,平静的湖面也会激起圈圈波纹,在很久以后,当你在湖底发现那枚小石子的时候,又会回想起那时候的荡漾的波澜。



用非常规的方式打开生活,会发现生活处处是惊喜,每一日都是人生限定,有专属于那一天的回忆和留念。如果你想把生活变得有趣,那不妨也试着给自己设置一些小挑战,一起为平淡的生活制造点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