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朋辈加油站】恋爱修炼手册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孙浩令,tt要开心,Maggie,巴啦啦,Fred的咖啡杯,早晨的阳光/文 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姓名:恋爱脑

烦恼关键词:亲密关系 患得患失

注:视频内容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问题概述


这段恋爱对“恋爱脑”同学来说似乎“蜜月期”并没有太长,很快到来的是重重的烦扰:恋人不明原因的态度和行为变化,自己因此而陷入的自我怀疑、思维反刍,因为害怕被结束关系而难以开展的沟通,沟通中对方的拒绝与逃避,对于关系是否继续维系的犹疑,对于自己结束恋爱关系后的迷茫和彷徨……种种问题让她无法进行正常生活。


理解分析


不合理的恋爱观、内归因的思考方式、亲密关系中的不安全感、对关系的依赖等方面的问题让“恋爱脑”同学在这段关系中遭受到了比其他人更大的烦扰和痛苦。

恋爱初期的两个人如胶似漆,产生了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相处模式,荷尔蒙的分泌推动着两个人亲近彼此,建立起更加深刻、安全的关系,然后恢复到有边界但又有亲密的相处模式中。但在“恋爱脑”同学的认知中,这段“蜜月期”似乎应该持续的时间更长一些,如果太快发生变化,就要去追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变故。

而内归因的思考方式又让她在思考这些问题时,更容易从自己的问题出发去找答案。自我反思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在和他人的关系中,如果只有自我反思、缺少沟通和“求证”,那只会让自己陷入反复的自我思考和自我怀疑中,甚至自我指责,把自己放在关系中的不平等位置上。



亲密关系中的不安全感又让“恋爱脑”同学的主动沟通变得比别人困难,对可能影响关系的任何因素都小心翼翼、患得患失,害怕是自己想多了、害怕对方会因此而离开自己,于是陷入更大的情绪漩涡中,困惑有之,担忧有之,悲伤亦有之,并且蔓延到生活的其它方面,无法进行正常学习生活。

而好不容易开始的沟通,又在对方的拒绝和逃避中无法推进,这给“恋爱脑”同学带来了更大的沟通困难,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好好交流。这些悬而未决的疑问也让其对于关系是否要继续、还能否维系产生疑问。但对于关系的依赖又让分手变得更加困难,以至于“恋爱脑”同学进退维谷,不知所措。


帮助建议


在做出是否分手的决定之前,进行真诚的沟通肯定是有必要且有帮助的。但对于“恋爱脑”同学来说,在沟通之前可能需要先对“独立的自我”这个议题有所思考。

拥有健康的亲密关系对每个人而言都是重要的,但从来不是生活的全部;同样,亲密关系也绝不只是有恋爱关系一种形式,亲情和友情同样可以提供同等的价值。并且如果过于把对方看做自己生活的必需,本身就是把自己放在了关系中的不平等位置上,必然会面临在关系中自我的丧失。这个部分,可以在生活经历中逐渐成长,也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寻求朋友和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尤其在自己感到非常无助和彷徨的时候。

做好这个独立的自我、有支撑的自我的准备之后,“恋爱脑”同学才能以更有底气和勇气的姿态面对与男友的沟通。这里的影响在于,当男友表现出否定、逃避的态度时,“恋爱脑”同学是否能够继续尝试、变换沟通方式地尝试。

无论是在这种专门的沟通,还是在日常的相处中,当出现了一些不舒服的感受、不确定的猜测时,及时的表达并不会破坏两人的关系,反而能提高关系的质量。所以在这个沟通中,“恋爱脑”同学需要对自己在恋爱中观察到的现象、觉察到的感受、引发感受的需要等方面与男友进行沟通(可以借鉴非暴力沟通的四个环节),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期待和需求,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共识。

除此之外,感到被情绪淹没、被问题缠绕时,向信任的朋友倾诉、及时寻求各方的帮助也是有必要的,不仅能帮助自己处理情绪,也能看清问题,获得支持,找到答案。



最后,很想告诉“恋爱脑”同学的是,与人的相处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顺利的、甜蜜的进展固然令人欣喜,但失败的、痛苦的进程也是成长的机会。问题的发生从来不会是一个人的责任,关系的维系也需要两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尽力就好,无愧于心就好。

希望我们都能拥有爱人和被爱的能力,能够好好爱自己。



同学有话说——tt要开心


亲爱的朋友:

听完你的故事我有一些话想告诉你。

首先你要明白,恋爱中分分合合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分手会让你感到难过和失落,但这并不代表你的人生就此结束了。小智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不要因为他人的否定而否定自己。

其次,你需要学会保护自己。如果小智对你造成了伤害,你要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要害怕面对问题,要勇敢地与他沟通,让他知道你的想法和感受。如果他拒绝沟通或者继续伤害你,你可以考虑寻求朋友或者家人的帮助,甚至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最后,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因为曾经的我也因为分手难过而无心学习、生活,但请相信,时间会慢慢治愈你的伤痛,让你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努力专注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学习成长,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和有意义。

希望我的建议能够对你有所帮助。相信你会走出这段困境,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福你!


同学有话说——Maggie


首先,你试图通过沟通挽救你们的感情避免自己过度消极内耗的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为你的主动点赞。但是你之前的那种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情绪也值得重视,因为你似乎容易把问题都归咎于自己,逐渐内耗,为了克服这一点,你可以学着课题分离。



其实,亲密关系是两个人的事情,绝对不是某一方的原因,遇到问题了就应该坦诚相待,沟通解决。还有,你担心男友会离开你,沈奕斐老师在《什么样的爱值得勇敢一次》一书中提到,情侣最开始在一起时就应该做好或许某一天对方会离开自己的准备,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而是因为彼此的结合没有使得原本的生活变得更好。没有谁真的离不开谁,也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寄托在他者身上,爱情也只是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

或许这段感情不是以完美的句号结尾,但我相信通过这次经历你肯定会从中反思学习,获益匪浅,为下一段亲密关系积累经验。我也相信,抱着再勇敢一次的心态,你终究会遇到能够给你的生活锦上添花的伴侣的。


同学有话说——巴啦啦


亲爱的同学:

展信颜欢!

听了你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你在恋爱过程中的困扰。在恋爱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每个人都会经历,但是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我想说的是,恋爱中的亲密关系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和经营的。在你们恋爱的初期,我可以感受到你们像很多情侣一样,每一天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学习,形影不离,十分甜蜜。然而当你们一段关系出现问题时,小智做出的行为就是拒绝交流,不回消息,不沟通。我可以感受到你想要缓和你们之间的关系,希望通过沟通来消除隔阂。你也从自身找原因,也许是因为上次的展览会,小智生气了?我也可以感受到你对这段感情做出的努力,但面对感情问题请不要害怕面对和沟通,因为只有通过交流,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感受。

在恋爱过程中发现了你和小智两个人之间有着隔阂,希望通过沟通来解决,消除你们中间的芥蒂是十分有效的。然而小智却对此不闻不问,无法推进你们的关系缓和,提出分手是当时的最优解,从这段“深陷泥潭”的爱情中得以解脱。

当你感到困惑和不安时,不要独自承受,找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或家人倾诉,他们会给你支持和鼓励。一段感情影响着你的生活,你在这段感情中陷入了自我怀疑,彻夜失眠,茶不思饭不想是不好的!

你也想要解决你们两人之间的问题,可是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仅仅通过一方的主动,难以维持长久的爱情,我想这也是你这段恋爱中存在的问题,你往往作为主动的一方,而小智是被动的接受,本身就存在了不平等的关系。如果说这段感情带给你的焦虑不安多于恋爱中的甜蜜,那么我希望你可以重新审视这段感情,看是否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你能够明确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在恋爱中,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和理解。当你发现对方的行为让你感到不舒服或不安时,要勇敢地表达出来。试着和他坐下来谈谈,分享你的感受和担忧,了解他对你所遇到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同时也要让他知道你愿意倾听和理解他的想法,愿意一起解决问题。

最后,我希望你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态度。恋爱中遇到问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每一段感情都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你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这些经验会帮助你在未来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我相信你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相信你会找到一个值得信任和支持的人,展开一段美好的恋爱。

顺祝曼福不尽!



同学有话说——Fred的咖啡杯


亲爱的同学,

展信佳!

恋爱确实是一个难以捉摸的问题,遇到问题是正常的,也是在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无论如何,体验过爱情也就有了不一样的经验,我相信这也会帮助你更好地建立下一段良好的亲密关系。

或许,我们也可以再次回顾一下这段感情,你因为班会爽约让自己反复思考,陷入亏欠之中,但是你是否向小智表达了这种愧疚,向他分享了你的感受呢?我理解你内心的痛苦与彷徨,但是对于小智来说可能是没有理解到这份情感的,或许我们也应当去大胆表白内心的情感,让恋人能够更好地理解我们。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这次的恋爱经历适当地提升自我。我们可以看到,恋爱并不总是甜甜的,恋爱也有酸甜苦辣,也有各种波折,我们当然可以去期待遇到一位白马王子,遇到一位梦中情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总是困难的,我们能够遇到的爱人总不是100%契合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调和来弥合日常生活中的罅隙,试着在生活与恋爱之间达到平衡,毕竟我们的生活根本上属于自己,我们的幸福也属于我们自己,我们不必为了他人而委屈自己,更应当选择成为自己,找到自己的幸福。

无论如何,请试着走出来吧,过去已成定局,但是我们手中的现在仍然可以抓住未来,祝愿你会遇到更适合的恋人,也祝你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祝你好运,朋友!


同学有话说——早晨的阳光




首先感谢同学你的分享,亲密关系是一个贯穿我们一生的话题。从你的分享中,我能感受到,这位同学或许就是你的初恋吧。其实不止恋爱,回想下你过去经历的事情,做什么事情在开始的时候都是期待满满、吸引力满满的,只有美好、没有问题的。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处理不好的时候,就会接受各种打击,如果严重了,甚至你都一动不想动了。恋爱更是如此,它会让你很快上头,又挥之不去。

在这里我想引用一句话,“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遇到的人宛如“人生若只如初见”,但是几乎没有一个人可以这么真正遇到。通过这次经历,也给你上了生动的人生一课,你不妨静下心来,想想你究竟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另一半?把抽象问题具体化,以后你或许就不会如此难过和疯狂了。

还有就是你一定要记住,对象是可以陪你走完一生的,但是你自己的路一定要自己去走,因为你的人生你才是主角,任何人的存在都改变不了你是自己的主体。相信你也可以很快做到这些,会回到美好的生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