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我上过你的课】20级SDUers,快来认领你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4-20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如果说猫的幸福是吃鱼,狗的幸福是吃肉,奥特曼的幸福是打小怪兽,那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幸福大概就是得到学生的喜爱和认可了。

在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第二次见面课中,有这样一道测评题:通过本堂课,你是否有什么新的感悟或认识?请简要阐述。

原本以为,这又是一道展现同学们惜字如金能力的题目,毕竟,课程结束了,要干饭要换教室要休息要玩耍,谁还想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很多字呢?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在收到的3248份反馈中,只有少数同学言简意赅,更多的同学很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所获,这让所有的参与总结研讨会的上课老师都分外感动,也让其他课组的老师变成了柠檬精羡慕不已。

所以我们选取了部分反馈,通过这样的方式呈现出来,表达老师们的感谢和幸福。

 

前情提要——这节课上什么?

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大学新人,面对着全新的环境和人生阶段,你适应得怎么样?又对自己产生了怎样的新认识、发生了怎样的新改变呢?这可能是任何一个大一新生都不能不去面对和考虑的问题,因为自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与这个问题撞个满怀了。

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二次见面课的课堂,就是从这里起步的。当让同学们用词语来描述进入大学以来的体验和感受时,对迷茫自由的一致选择显示出大家不约而同的默契。这两个词像是同一件事的一体两面,它们也许指向了同一个问题——在获得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之后,我要如何度过我的生活?

课堂上,通过你的大学初体验自我盾牌两个活动,引导同学们对自己和生活进行觉察与思考,去看到那些因忙碌而忽略了的、因比较而掩盖了的美好,获得一些面对未来生活不确定性的力量和底气。在你的大学初体验中,同学们通过互相采访交流彼此的生活体验、所思所想,看到不孤单的自己;在自我盾牌中,同学们通过自我梳理与随性创作,看到自我欣赏的力量。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最真实的上课感悟与反馈吧!

 

关于自我盾牌

1. 通过画盾牌这个环节,我发现了自己的优点,从来没有想到像我这样平凡的人,还有优点,过程很有意思,但当我真正画出来后,我真的感受到了一种力量。再就是,在我们互相交流倾听的过程中,满足了我表达的需要,因为平时自己很内向,不大说话。线下的交流是我最喜欢的。

2. 进入大学后,我们往往会因为高中和大学学习生活方式的巨大差异感到不适和迷茫,但是要积极应对而不去选择逃避。此外这节课堂的自我盾牌让我了解到遇到困难时能够从自己的信念目标中找到动力,从欣赏自己开始重拾信心。

3. 其实盾牌是要保护自己,说自己的优点,但是在写盾牌对自己进行剖析的时候,反而感觉盾牌像个双刃剑,一边保护自己,一边也有伤害自己,但人生的选择不论如何,都应该是自己的执着。

4. 对于盾牌的感受比较深,生活中遇到困难,我首先会想到,一路这么艰难都走过来了,眼前的困难也一定不是问题。然后可能会想到父母给自己力量,最后会想到朋友,一路相伴。奥利给。

5. 做自我盾牌的时候第一次正视自己,也是真的想不出词来形容自己,以前只会评价别人,从来不会评价自己。

6. 通过画自我盾牌,回忆起自己过去很多重要的记忆,更加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的优点,在哪些方面的不足。

7. 通过自我盾牌,我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刻,同学们对爱情的分享让我感到特别暖心,关系又更近了一步。

8. 我自身有很多有点,也有很多人支持我,温暖我,我不应该放弃,应该努力努力再努力。

9. 在画自我盾牌的绘画时,慢慢发现自己所拥有的许多美好的东西,感觉很幸福和满足。

10. 我觉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成为自己努力的动力,可以成为自己勇敢的盾牌。

11. 很喜欢设计的盾牌,感觉自己受挫也会有人永远支持着自己,很开心。

12. 我感受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可以当成盾牌的东西。

13. 遇到挫折的时候也可以从自己身上寻找力量。

14. 原来我有我自己的盾牌,我也是独一无二的。

15. 我的朋友和家人真的太好了,好喜欢她们。

 

关于大学初体验

1.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涯有了更深的认识。初入大学不免迷茫,但是只要有信念,不断尝试,终会找到自己的坚定方向。

2. 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面临着生活的一些困境,身边还有许多人同样有着类似的情况,需要在互相倾诉中寻找力量,共同前进。

3. 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欣赏自己,在写出自己优点的时候提升自信,也能更好地弥补自己的不足。

4. 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孤单,分享与倾听很重要。初入大学,需要找到自己状态,与自己的内心相和解,三省吾身

5. 进入大学,大家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变化,而我们需要做的是自我调节,灵活适应面对解决各种问题。

6. 对大学生活逐渐适应的过程是几乎每个同学都在经历的,和大家的感同身受让我更有信心共同应对。

7. 感觉大学生活有机遇又有挑战,我们要处理好自己的内心情绪,用强大的自己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8. 我的大学应该怎么过,这是一件需要有规划的事情,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调整。

9. 很多大学生和我一样,都对大学充满迷茫,希望自己能尽快走出迷茫。

10. 大学生活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不能从一个方面决定一个人。

 

关于认识自我:

1. 我发现正确地认识自我是一件很难却很重要的事。认识自己就是发现另一个自己,发现假面具后面一个真实的自我,发现自己的偏见、愚昧、丑陋、自私、冷漠,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仁爱、热情、智慧、善良、勇气、创造力、想象力。实际上,一个人多多少少是分裂的,在分裂的各个自我之间进行平等、理性的对话,正是一个人内省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的悟性从晦暗到敞亮的过程。时常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真正拓展自己的自我认定,从此刻开始下定决心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对未来满怀热望。

2. 通过这节课,可以让大多数内向的同学勇敢表达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或许我们不够优秀,不够闪光,但我们依然有像萤火虫一样细小的发光点,正确认识自我,才能跟人更好地相处。以及,我们现在对于恋爱关系的处理,其实是迷茫状态的,希望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够认识到,爱情真正的模样。

3. 对于自我压力的排解问题并不能一味规避,寻求寄托,而是应当及时地进行心态的调整,或是降低自我预期,或是给自己一个可行的计划,以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正面解决才是不二法门。

4. 接受自我,保持自信,才能够抵抗生活中的挫折,才能走得更远。过于在意别人看法的人往往更容易钻牛角尖,打乱自己的步调和心态。

5. 自我和解很重要。我们都不是完美的,应该在了解自己的过程中寻求与自我的和解,借此来避免那些负面情绪。

6. 每个人都很不一样,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应该多了解别人,才能更包容更友善地生活。

7. 我觉得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认识与对自己的期待都是有偏差的,不要过于苛责自己。

8. 自我认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接纳自己,承认自己,才能迎来更好的自己。

9. 当急于自我否定时,应当冷静,判断自己是否夸大了自己缺点的程度。

10. 要对自我有更全面的认知,要明晰自己的优缺点,更从容的面对未来。

11. 对自我的多元性产生了认识和思考,关注到自己未曾有过的方面。

12. 每个人应善于发现自我的优缺点,不可在盲目比较中失去自我。

13. 要多花时间去认识自我分析自我,在自我沉淀之中才能获得成长。

14. 要更多地认识自己理解自己,保持自信,不被别人所影响。

15. 学会认识自我是一个不间断的、不断发展的过程。

 

关于生活规划:

1. 我认为我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更好地给自己做一个规划,或者说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给自己做一个小投资。

2. 我更加了解到了自己的人物特点,自己的优势,弱势,以及同学们与我的不同点,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方向。

3. 更加深刻认识到了选择的重要性,不需要和别人比较,而是要有自己的规划,走好自己的路。

4. 规划清晰人生道路,不要随波逐流,真正了解自己未来想要做的,落到实处,不要做样子。

5. 我认识到要走出去了解世界,不要盲目跟风,要有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

6. 老师对未来生涯规划的讲解给我很多启发,让我有很多新的认识。

7. 改变了我对于考研的认识,也让我对于自己未来规划有一定认识。

8. 对人生的前景明朗了许多,对以后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9. 更加认识到了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真的非常好。

10. 对自身的认识更深了,对以后的规划也更加清晰。

 

于课堂交流:

1. 感受到不评判的丰富内涵:在讨论的时候,和自己观点不太一样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想要评价,做到不评价需要有意识地注意;有的时候对一种情况的夸赞(比如说我们大家心理都很健康,没有什么对生活的抱怨)也是一种反向的负面评价(那么对生活有抱怨的同学就会认为我心理不健康

2. 聆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发现自己曾有过的烦恼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相信此后再遇到相似的经历会更加客观地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

3. 每个人不同的外在冰山一角之下其实都还有一座冰山,而且那座冰山更多的会是与人为善的内容,所以要真诚地和身边人交往。

4. 感觉和别人交流不是很困难了。开始喜欢上倾听别人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也知道自己也有发光点。

5. 通过与同学交流,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了解到生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我们应该积极面对,并进行长远规划。

6.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想法,想法碰撞产生共识的时候很有趣,了解到别人不一样价值观也很有趣。

7. 原来让自己从抑郁中走出来其实还挺简单的,只需要与人交谈和自我反思,就会驱散心中的阴霾。

8.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相同的两个人。通过分享发现每位同学的思想都是不同的。

9. 与同学们聊天学习到了很多不同人的思维方式,大家都很乐意分享,生活真的会很开心。

10. 感觉和别人交流不是件很困难的事,开始喜欢倾听别人的经历、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经历。

11. 关系要靠交流沟通来拉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是最独一无二的。

12. 我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并且与同学交流时也学着更好地倾听他人。

13. 和别的同学沟通是很重要的,不可忽视而且多多益善的事情。

14. 心理课比想象中有意义,老师有趣,和小组同学交流挺好。

15. 见识到大家不同的想法,思维碰撞,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如果,你也有想与我们分享的,不管是对于同学们发言的看法,还是对于课程的想法,或者是其他看后的碎碎念,都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115C


最后,感谢所有老师的辛苦付出!


2A8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