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山大幸福课】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文字稿(上篇)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文/李翠鸾 整理/孙浩令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关于情绪,你需要知道的

01

情绪以个人的愿望和需要为中间媒介。无论是好的情绪还是坏的情绪,都和它有关。所以其实不存在没有任何原因的心情不好。

02

情绪反应不仅仅指感受层面的,即内心体验,还包括外在表现。比如生气的时候面红耳赤,紧张的时候出汗脸红,愤怒的时候会有冲动行为,特别悲伤的时候甚至会有伤害自己的行为等。此外,还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生气、焦虑的时候血压会不稳定,心率会增快。所以很多人来咨询的时候往往不是以情绪为主导的,而是以身体症状为主导的:我最近老是心慌、胸闷,这里疼那里疼等。


情绪的基本功能

01

自我保护。一方面是对一些突发情境做出反应。比如说人类有个集体无意识,大多数人看见蛇都会害怕,因为最早从进化上来说,蛇是最早的食肉动物,是人类需要躲避的危险。另一方面,由于过去的经历,在面临当下的情境时会有一些反应。比如,如果我在很久以前的一次演讲或者上台做题等遭受过一些不好的经历,那我在后续再遇到类似场景时,可能就会有心慌、脸红等焦虑的反应。

一个问题:当情绪开始启动时,理智有用吗?经验告诉我们,当情绪很激烈地产生的时候,理智其实是不管用的。比如你去动物园,老虎、狮子、蟒蛇这些,都是在玻璃里面的,但是当它猛然扑过来的时候,你还是会被吓得后撤。所以我们的情绪在直接保护我们,那个当下理智是没有用的,没法做出清晰的判断。

02

信息传递。比如,好朋友送我一个生日礼物,我很开心,这种情绪传达了想要和他更深一步去发展关系的愿望;有人说了我不愿意听的话,我感到愤怒,外在的表情和行为都会有一些变化,这也传递出一种意图,即这不是我想要的。

03

调节认知。很多同学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都没有心思去干其他的事情。临床上,如果这种情况特别严重,达到了抑郁或者焦虑的诊断标准时,那他整个的认知功能都是下降的:思考力下降,脑子反应会很慢,注意力也不集中,自己整体都处于比原来下降的状态,对周围的一切都不感兴趣,甚至有些人还会自己的情感也麻木了。当然他情绪好的时候也一样对认知有调节作用,比如常说的“人逢喜事精神爽”,当你心情很好的时候,整个机体被调动起来,学习、工作的效率都会提升。

04

影响身体和心理健康。前面提到情绪反应不仅仅是外在的、感受到的,还有很多是自己感受不到的。比如我最近考试比较多,长了口腔溃疡;最近压力比较大,晚上失眠了,出现胃肠的不适,颈椎疼等等。情绪会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影响的身体。同样的,当心情比较亢奋的时候,个人精力等各方面都很好,甚至都不觉得饿,因为它会影响身体的感知的。



什么样的才算不良情绪?

一方面,不良情绪其实是正常情绪延伸而来的,只不过程度过于剧烈。举个例子,失恋之后大多数人都会很不开心(当然也有因为失恋很开心的),但如果这种不开心持续到影响正常生活,让你夜不能寐、寝食难安,没办法正常学习,甚至身体都出现一些问题,那程度就过于剧烈了。再比如,被老师批评了,心情很不开心,这本身很正常;但如果不开心到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甚至联想到自己从小到大都很失败,立马把自己内心的指责性客体调动出来,就像有另外一个人在不停指着自己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你一无是处,没有任何优点……那这也是程度过于剧烈表现,会对身体、心理产生破坏性作用。好的情绪也是这样。如果我本来个性就很外向,能量特别足,每天应对各种事情都没问题,那这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我本来是一个相对平缓的状态,最近莫名其妙心情特别兴奋,老觉得得找点事情做,变得很活跃,去联系各种各样的事情,也愿意帮助人,以前比较节俭的现在也开始各种花钱……那这就是好的情绪过于剧烈了,也要稍微留意一下。所以首先要有识别不良情绪的能力。

另一方面,很多正常情绪持续时间太长了也会成为不良情绪。比如家里有亲人去世了,本来遇到这样的事情会很悲伤这是很正常的,但如果这种悲伤情绪持续了半年还没有走出来,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出现了病理性的哀伤。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很多人来访,说我最近工作不顺利,或者和老婆吵架了,家里人怎么怎么样了,我心情特别不好,问我是不是抑郁了。但是不是抑郁要看现在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刚吵完架、刚接收到考研失利的信息,心情特别低落,这很正常,还不足以证明已经达到不良情绪或者抑郁症的程度。


从心理动力学上如何理解情绪的产生?

看起来,不良情绪的产生只是和当下的事件、关系处理不良有关,但这只是外面扔的一个小石子,实际上内在勾起了很多过往的经历。比如,有的孩子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或者父母的情感忽视很严重,从来不会照顾到孩子的情绪,那孩子对这方面的需求就会特别高。长大之后,接触了更多的人,不用特别严重的事情,往往只是好朋友这两天突然不和他一起吃饭了、放学路上突然不和他一起走了,就会让他情绪不好,因为当下的应激事件和过去的事件勾连了,激发了早年没有被关注到、甚至被抛弃的恐惧。过去的事件带给他的体验是,“我是不值得被爱的,我是那个没有人喜欢的”,这些不良认知直接导致了他的情绪反应,很多孩子这时候开始有自伤行为,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存在的感觉,他需要通过躯体上的疼痛来确定心理上的存在感。就好像今天在这里听讲座,不是说外部的人在这里就是在这里了,而是要从心理上确定我坐在这里了:和周围人有连接,坐在这里听感觉比较烦躁或者感觉不错,有这样的一些体验,才确定我是坐在这里的。所以当下的应急事件和过往的经历勾连,过往的经历又形成了一些不良认知,在不良认知的影响下,产生了很多不良情绪。


“坏情绪”的消极影响

01

第一会影响身体我们的传统中医里也在讲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脾这些,比如林黛玉,整天特别忧愁,特别敏感,整天说酸溜溜的话,吃饭也不好。中医上来说,脾是主运化的,脾不好,食欲就不太好。

02

第二会导致攻击别人,破坏关系情绪是有能量的,不管是抑郁还是愤怒,如果不能很好地言语化,及时用语言表达,那情绪会变成很多能量。可能会攻击自己,结果就是身体长病,甚至自伤;可能会攻击别人,严重了就是冲动行为,不是特别严重的就是破坏关系;还有可能会产生嫉妒等次生情绪。有一种表现是毫无节制地发泄情绪,可能会出现类似于精神病性的一个表现,叫“歇斯底里”,例如因为担心疫情而有躯体化的症状,总感觉肚子不舒服,吃不下饭,认为消毒液导致了这些问题,周围人也对他的表现非常不理解。所以情绪如果不能很好地用正常渠道来缓解的话,可能会让周围的人产生误解。愤怒情绪如果没有及时表达,也会表现在关系的疏远上。比如很多成年人依旧和父母无法达成和解,他觉得有些事情和父母说过、没用,于是就不再说了;但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父母也是在变化的。最后,如果情绪控制不好,也可能会招来一些冲突、报复,尤其对方如果也是情绪控制很差的人,就更有可能这样,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所谓“坏情绪”只有坏的方面吗?

不是的,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一些所谓坏的情绪也可以激发活力。比如今天我来给大家做这个讲座,那我前几天可能就开始焦虑了,一直在想到底要从哪个角度讲,怎么样讲更好一些,怎么讲能够对大家真的有一点帮助。因为这样的焦虑,我会去做各种准备,搜索各种知识,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准备PPT;所以这种焦虑情绪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应对外界困境的能力。另一方面,一些不良的情绪也能让我们明确自己的违规行为。比如小孩子打人了,爸爸很严厉地制止他,孩子这时候也会很愤怒、很委屈,因为他自己的愿望没有被达成,但就是通过这种不好的情绪体验,孩子慢慢建立起了规则。因为当你碰触底线的时候,你有了不好的体验,所以下次你才会有回避行为。也能让别人知道他们越界了。有一个孩子说“我不能听到‘傻笨憨’这三个字”,因为他妈妈经常这样说,所以他看到带这三个字的店铺名字都会觉得很烦。但如果他能积极地表达给他妈妈的话,他妈妈就能知道界限在哪里了;至少也能让对方知道,你说的话、做的事越界了。还可以学到一些新的应对情绪的方式。比如孩子发脾气,又摔又砸,如果父母能很温和、很温柔地、坚定地说你不可以这样,那孩子下次就知道了,就会发展出新的表达情绪的方式来,比如在语言逐渐丰富之后,表达出自己很生气。

我们说要进行情绪管理,并不是说压制、让它没有,而是怎么样更好地识别、表达。


从心理动力学角度看不良情绪的产生

01

自尊受挫。有些孩子自尊受挫其实是父母自尊受挫的外延:如果学习不好,父母会觉得很受挫,孩子为了满足父母的自尊需要会很努力。每个人都是有成长的需要的,都想学习好,所以这一类孩子压力相对来说就要更大——不是为了自己在学了,还要背负着别人的愿望;如果学不好,自尊自然就受挫。父母随口说的“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会”对孩子来说是很受伤的,直接挫伤了他的自尊心,孩子自然会产生很多情绪。有些孩子因此说“我再也不向你们问问题了”,这就是情绪外化的行为的表现。

02

情感忽视。有这样一个案例:老公最近老是加班,特别特别的累,但他也知道老婆在家带着孩子也不容易。有一天他加完班回来,老婆也把饭热好了端上来,这时候,他说了一句“你看我也没空陪你们”。这时候老婆抱怨了一句“你干脆搬到单位住算了“。其实这时候老公内心是很渴望被理解的,为什么一回来就给老婆道歉、哄孩子,因为他心存内疚。但是他这种因为没有陪伴产生的内疚情绪,没有被对方很好地感受到,他的情感忽视了,于是就产生出了愤怒的情绪,结果就打了一架。所以即使行动上互动得很好,但如果情感上忽视了,也会导致激烈的冲突。

03

丧失。这里的“丧失”可能是失去某个人,有可能是失去一段关系、一种地位,或者失去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东西。这时候就可能会产生愤怒,并因此而想要攻击,因为攻击又会产生内疚……产生一系列复杂情绪。


如何应对不良情绪?

01

错误示范:逃跑

比如平时劝人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你想开点,不要老是钻牛角尖儿,乐观一点。但其实,你越说这样的话,对方越难受,还会很自责,会觉得我怎么这么没本事,连开心一点儿都做不到。

02

错误示范:对抗

我不是不开心嘛,那我就做很多开心的事情,当下可能感觉还不错,但过后依然还是那样,就觉得好像这辈子就这样了,周围一切都是无望的。

03

错误示范:回避

错误示范3:回避。有抑郁情绪的时候,周围人常常会说出去散散心,但你会发现,散心的时候一切都挺好的,但静下来之后发现还是那样,因为引起情绪的事件一直还没有处理。

04

正确示范:积极拥抱情绪

只有接纳了情绪,才可以去思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现在为什么这么生气?因为刚刚他说了那句话。他刚刚说的那句话为什么这么让我生气?因为他说的那句话让我有这样的想法,和我内心最脆弱、最敏感的神经共振了——这时候就能真正去面对情绪,能够找到情绪产生的原因,也能积极地去寻找解决的办法。


下篇预告:怎样才算积极拥抱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