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以影知心】点燃生命能量的火花,就藏在令人心动的生活里

发布日期:2022-03-31    作者:文/陈辰 插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心灵奇旅》这部电影是2020年末由皮克斯公司制作的一部动画电影。这一年是充满着曲折与动荡的一年,由于各种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多数人都过得非常不容易。也正是因为这种负面情绪的蔓延,有的人患上了抑郁,有的人选择了自杀。生命的价值究竟是什么,人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活着,为什么不能放弃生命,这是一些十分深刻的命题,然而,在这部电影里,却给了我们一个近乎完美的答案。


电影中的乔伊是一名黑人爵士钢琴家,在他以为的梦想将要实现的时候,却跌落井中,躯体陷入死亡。可是在乔伊的心中,充满着对音乐的梦想,他不甘心在这样一个梦想即将照亮现实的时刻,生命戛然而止。于是他拼尽全力,希望能回到地球。在这场曲折的经历中,他遇到了一直找不到生命中火花的22号。尽管仍出于对陌生灵魂世界的抗拒和自己梦想尚未实现的不甘之中,可乔伊依然尽职尽责地履行他作为人生导师的义务,带领22号寻找属于他的火花。怎料22号早已厌倦这一流程,他为了摆脱乔伊,引诱他绕过规则,重新回到人世间。不过中间出了点岔子,两人同时到了人间。谁能想到,一天光怪陆离的现实生活,竟意外地治愈了22号一直以来的厌世情绪,对生活第一次产生了真实可感的眷恋;而乔伊也实现了他曾经以为的梦想,可梦想的实现非但没有给乔伊到来动力,反而使他心中那朵生命的火花一下子熄灭了。

看完这部电影,本以为这是一部关于点亮生命的火花(即梦想)的电影,反思后方才得知绝非那么简单。不知道屏幕前的你考虑过没有,点亮你生命中的火花是什么?那种一提到你就会怦然心动、两眼发光的一个名词。是一部精彩纷呈的游戏?是攻克难题的成就感?还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照射过来的聚光灯?不仅是屏幕前的你,生活中有许多人都在追逐着所谓的梦想,梦想把他们的生活填满,却也让他们失去了生活。电影中的乔伊就是这样,他无时无刻不在为梦想而努力,却从未注意身边那些司空见惯的事物,直到与22号互换了身体,才从客观的视角,审视到原来生活并非只有梦想,梦想之外亦有多彩的世界!秋日阳光下飘飘转转的枫叶、海边甜甜咸咸的海风、烟花绽放的绚丽……太多人只关注到了梦想的美好,却忽视了要比梦想美好百倍的生活本身。

可是,按照我们一直所接受的教育,就必须生而为人,努力奋斗,毕竟人们都说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可从来如此,便对么?人为什么非要为梦想而活?为什么不能单纯地活着?我平凡普通、胸无点墨,难道活着就没有意义了吗?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消极厌世的情绪,偶尔丧失梦想或目标也实属正常,但与其困顿在梦想编织的美丽牢笼,倒不如坐在公园里晒晒太阳,在绿茵地上随意走走,这些又何尝不是点燃我们生命能量的火花?又何尝不是没有意义呢?认真的活着,认真的生活,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看完这部电影我逐渐明白,点燃生命能量的火花,从来都不是对某一事物自以为的热爱,而是感受到意义存在的每一个平凡生活的点滴。就像2020年的时候居家隔离许久,我们无比想念面对面的沟通、花店浓郁的芳香、餐厅的烟火气,这些原本普通的事物在疫情背景下却显得弥足珍贵。如今疫情进入第三年,生活好像被重启了,我们好像也重新进入了之前那种焦虑的状态,忽视掉了那些平凡生活中的美好。而这部《心灵奇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我们拂去覆于我们身上的尘埃,重拾对平凡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感受能力。 依偎在怀里看我们忙碌的伴侣、思想深刻令人陶醉的书籍、春日的暖阳、夏日的葳蕤……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事物了,所有让我们心动瞬间,都可以作为点燃我们生命能量的火花。电影最后说:火花并不是人生的目标,而是当你想要生活的那一刻,火花就已经被点燃了。认真的去生活,不再过分地在意梦想有没有实现,美好也必将如期而至。


影片的最后电影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将如何过好这一生?”

主人公乔伊说:“我将珍惜每一分钟去活着。”

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