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疫情的倒春寒中,我们该如何自处?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文/孙浩令 插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好像在一夕之间,生活又回到了2020年的春天。

只是,多了一丝疲累,多了一丝愤怒,多了一丝怀疑。时至今日,最可怕的不是要对抗疫情,而是不知道这场对抗的终点会是在哪里,未知和不确定从来都是最折磨人的。更何况,这个过程中还伴随着“兴奋性”的递减,甚至会因为无力而激发出愤怒。

但是,你我也需要看到的是,在这场人类共同的挑战面前,我们也多了一些从容,多了一些希望,多了一些成长。无论是从社会层面还是从个人层面,我们应对疫情的经验和“武器”在日渐丰富,对病毒的认识在日渐清晰。人的伟大之处在于有主动的适应性和持续的成长性,适应新的变化,锤炼成长的心态。

在这场疫情的倒春寒里,屏幕前的你还是要一如既往地照顾好自己。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更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理。


01 做好防护,做好防护

即使现在治疗方法已经很成熟,但生病的过程总是让人不舒服的,所以面对病毒,永远不要抱侥幸心理,做好防护永远是第一要务。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在防护这件事上,再小心都不为过。


02 识别情绪,落地感受

面对持续的战斗,面对未知和不确定性,你可能会感到疲惫、愤怒、怀疑、无力、烦躁,或者你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就是觉得难受……并且最烦人的是,这些情绪会逐渐发酵,你会陷入情绪的漩涡里。无论是积极情绪还是消极情绪,从进化和生存角度讲都是有意义的,但有些作用发挥的前提是你能够觉察和识别它,并且管理和处理的前提也是识别。

不妨跟着下面的描述,来尝试识别和处理你的复杂情绪,让你的感受落地:

A. 请你闭上眼睛,做三次慢、深、长的呼吸,如果你能进行腹式呼吸,那就更好了。

B. 体会一下现在的感觉,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它,你会怎样描述?

C. 有哪个/些动作可以表达这种感觉吗?

D. 要疏解这个感觉,你还可以做些什么?(吐槽、涂鸦、音乐、运动……欢迎你在这里留下你的疏解方式)


03 认知调整,积极思维

当情绪获得初步的处理之后,你就可以进行一些认知调整了,减少下一次类似情绪的出现。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影响我们的情绪这件事,我想你已经在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时候,不是事情一无是处,而是我们只看到了其中一面,就像那个经典的半杯水的故事。



所以,不妨歪个头,尝试换个视角看待那些令你烦恼的问题:戴着口罩确实影响了呼吸,但却是社恐患者们的福音,让他们更有勇气和更多人接触;从山东省的情况来看,疫情好像真的离你有些近,但从全国的宏观视角来看,病毒的毒力是降低了的,疫苗防线是增强了的,整体态势是在向好发展的;短暂的封闭管理让你的生活受到了一些限制,但你对孤独的耐受力、对挫折和压力的耐受力,都是在增强的,和眼前的自由相比,这些才是未来你的美好生活的最大源泉!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思维已经被限制住了,那不妨和你的小伙伴来个头脑风暴,或者来到心理咨询室,听听其他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和理解,你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的。


04 远离网络,回归生活

我们都知道信息和网络是双刃剑,但到底为什么?2021年发表在《心理学报》上的一篇文章,为我们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者发现,在网络突发事件中,人们更关注负面信息的加工和传递。

请注意,这里不只包括信息源头本身的负面性,更包含人们进行信息加工以及进行人际间信息传递的过程,表现为对负性词汇更好的记忆力、更高的辨别力,以及网友间对负性信息的选择性传递和对模糊信息的负性解读。想想那些飘在热搜上的词条吧,事实可能还没有那么糟糕,但因为大家对于负性信息的选择性倾向,让对事态一无所知的你相信了事情的糟糕性。

所以,减少在网络上浏览信息的时间吧,把注意力和视线更多地放到你的生活中吧,多和身边的人玩一玩,多和自己的爱好玩一玩,别忘了,20小时,只需要20小时,你就能学会任何事!(TED心世界 | 别不信,只需20个小时,你就能学会任何事!)不如把这段时间当做一次闭关修行,把你自己进化成2.0版本,默默努力,然后惊艳所有人!


05 规律生活,保持“忙碌”

外界越是不稳定的时候,越要保持内心的稳定和控制感,所以,保持规律的生活是基本操作。在规律的生活中,你将重新掌握对生活的控制感;而当你对生活的把控感逐渐增强的时候,你会明显感觉到内心的稳定和应对外界变化的力量。

而之所以要保持忙碌,是因为可自由支配时间并非越多越好。2021年发表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的一篇研究表明,个体的自由支配时间与主观幸福感之间存着抛物线关系,也就是过少、过剩都会为幸福带来不良反应,适度的才是最好的。研究中提到,当拥有的自由支配时间过于充裕时,个体更易缺乏生产感(sense of productivity),因而出现主观幸福感的下降。而如果人们能将那些过剩的自由支配时间用于生产性活动,那这种负面效应就会减弱。

想想那些寒暑假空虚”“无聊的时刻吧,你也并不是一直都是快乐的,对吗?反而是忙碌生活后那个看起来并不够的空闲,让你体验到了休息和幸福。所以,让你的生活充实、忙碌起来吧,学习也好,发展兴趣爱好也好,亦或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不仅能让你的生活因为充实而体验到幸福,更能因为活动本身而使幸福翻倍,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这些对你来说作用都寥寥,没关系,你还有我们!心理咨询服务一直为你开放着,心理支持邮箱、心理热线也一直在你身边,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也在陆续推出。各式各样,总有一款适合你!

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2022年的倒春寒正在进行中,羽绒服再次被翻了出来,天气也阴沉沉的;写完的时候,阳光透过玻璃进入我的眼睛,虽然偶尔还是会被云层遮盖,但我知道,阳光就在背后。

最后,用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段话作为结束,与君共勉:

在同一辆列车上,有人感染,有人安全,这是机体免疫力。

同样的隔离,有人一年不愁吃喝,有人一星期就经济拮据,这是财务免疫力。

同样隔离在家,有人读书学习,空中课程很自律;有人打麻将玩游戏,混混沌沌过日子,这是价值免疫力。

一样的灾难,有人阳光向上,勇往直前;有人怨天尤人,甚至仇恨社会,这是心理免疫力。

这场灾难,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对所有人的体质、阅历、认知、人性、良知、勇气、思想、道德、灵魂、理想、价值观等都是场筛选。所以战胜意外和不幸,所要做的是,提高所有的免疫力。


参考资料:

[1]张梅, 丁书恒, 刘国芳, 徐亚珍, 傅鑫媛, 张巍, 辛自强. (2021). 网络突发事件中的负性偏向:产生与表现. 心理学报, 53(12), 1361-1375.

[2]Sharif, M. A., Mogilner, C., & Hershfield, H. E. (2021). Having too little or too much time is linked to lower subjective well-being.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21(4), 93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