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以影知心 | 生活大爆炸:生活不一定非要井井有序,爆炸一点又何妨?

发布日期:2022-11-12    作者:陈 辰/文,王逸青/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英语六级快要来了,为了取得更(tao)好(bi)成(xue)绩(xi),我开始追起美剧《生活大爆炸》,对其中“谢耳朵”的角色印象深刻。

 
   “谢耳朵”名为谢尔顿,在剧中是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一名物理学家,拥有超高的智商和强大的记忆力,获得多个硕博学位。可这位高智商天才却有着极其严重的“强迫症”,对生活中的细节达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习惯于把生活中的一切事情规范地井井有条。比如,每次敲门时连敲三下,并在每次敲击完会呼唤对方的名字;会把身边所有的物品都按顺序排列好,从左到右计划得明明白白;他还会永远准备好一个应急物品包,并要求每一个新入住的人都要学习一遍紧急演习……

 

“强迫症”是谢耳朵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也是这个角色部分笑点的来源。不可否认,适度的强迫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控力,更容易在学业和事业上取得成绩,这也正是谢尔顿取得如此多学位、拥有广博知识的一个显性原因。但医学上所认为的强迫症,相对而言却有所不同,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强迫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强迫症是什么?


医学上所认为的强迫症,是一种以反复出现的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性障碍。罹患强迫症的人,会反复体验到一些具有入侵性的想法和冲动,并在具体的行动中表现出求全责备、鸡蛋里挑骨头等有违公众认知的行为。但却不是每个强迫症患者都像谢尔顿这样讨人喜爱,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强迫症患者的生活质量会显著下降。

 

通过上述定义我们可以清晰地知道,严格来讲强迫症是一种精神障碍,出现的概率并不算高,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听到人们评价别人为“强迫症”,也常常有人自嘲自己有“强迫症”,那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一些强迫的小习惯,只不过有些人意识到了,有些人尚未意识到罢了。比如笔者小时候听说踩井盖会带来霉运,于是从小到大我遇见井盖就会一个跨步迈过去,基本上从来不踩井盖;我的一个室友经常觉得自己门没有锁好,常常在下楼后再返回宿舍检查一遍;还有我的一个带教老师也说他有强迫症,总感觉自己的手很脏,上手术的时候恨不得把手洗掉一层皮……这些的所谓的强迫行为并不会对个人的情绪造成太大负面影响,更不会影响日常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像我带教老师那样爱干净的人还会为患者带来愉悦的就医体验,根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但有的人却没有这么幸运,对他们而言,强迫症甚至已经到了严重影响其学习生活的地步,那么此时向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就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方法包括认知行为治疗、精神动力学治疗及森田疗法等,以认知行为治疗为例,包括思维阻断法和暴露反应预防等技术。前者是患者出现强迫思维时通过转移注意力来施加影响,比如可以通过设置闹钟,通过铃声来阻断自己的强迫行为;后者则是鼓励患者暴露在可引起强迫思维的环境当中,因患者所担心的事情并不会实际发生,所以强迫症状会在多次暴露之后逐渐缓解直至消退,从而达到控制强迫症状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辅以相关的药物治疗,目前大部分的抗抑郁药物也都对治疗强迫症有一定疗效。
在很多时候,生活中也并不必任何时候都要井井有序,整齐有整齐的好处,乱也有乱的好处,只要能让我们自己的内心快乐,同时不对他人造成影响,爆炸一点又有何妨?

 

参考文献:

[1]张众良,张仲明,李红.强迫症病理的认知–行为研究述评[J].心理科学进展,2010,18(02):30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