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听说做好这几点爸妈再也不会说希望你赶紧开学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今年因为疫情在家待了足足有八个月,每天跟爸妈朝夕相处,“六眼相对”,早已不再是刚回家“相看三不厌”的状态。尤其是在家三个多月以后,我的母上大人最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谁家的孩子跟你一样好吃懒做,赶紧开学吧,开学了我和你爸就清净了。”

虽然这种话听多了也就触动不大了,而且仔细想想这句话也确实有点道理:平时我在学校的时候他们只需要做两个人的饭,洗两个人的餐具,家里的头发没有这么多,也能按时睡觉,确实是非常规律且清净的生活了。所以时间一长,对于长时间不见我的思念也就飘走了,在他们眼里更多的是看到我“破坏”家里规律生活的一面。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没有过时的父母,只有存在‘时差’的关系。当我们拿着‘过时’这个词去看待父母时,本身就否定了他们。”同学们跟父母存在着较大的年龄差,加上远离家乡外出学习,接触到的人和事也和父母存在着差异,因此渐渐地我们与父母便产生了“时差”。所以要想在放假回家后“安稳过日子”,调整好与父母的“时差”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尽量不要让父母产生期望的落差。刚刚放假回家时父母大多会对孩子百依百顺,有什么要求尽量满足,毕竟大多数人都在远离家乡的地区上学,长时间不见的思念使得父母对子女百般疼爱。可是时间一长,新鲜劲一过,父母们发现自己心心念念的宝贝孩子并没有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尽量在家务事上帮助自己或者陪自己聊天解闷,而是常常一整天待在自己的卧室里与手机为伍,于是就会产生一种期望的落差,导致家庭内部出现不和谐感。所以要有和谐的家庭氛围,“有眼力见”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晚饭后主动承担起扫地洗碗的工作,多陪父母聊聊天,出去溜溜弯而不是一整天抱着手机刷剧玩游戏,让父母知道我们是爱他们的,避免使他们产生心理落差。

其次,与父母保持相似的作息。在我们放假回家前,父母一直都过着规律的生活,平衡感也甚少会被打破,但很多同学回家后延续在学校的作息: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自然就形成了与父母的冲突点。也许我们不能一下子改变作息,但至少可以在父母上班之前起床,与他们共进早餐(哪怕吃完饭后再回去睡个回笼觉),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生活还是相对规律的;或者至少可以一点点调整作息,哪怕每周早睡半小时,毕竟早睡早起对身体好还是有科学道理的。

最后,用你想让父母对待自己的态度来对待父母。放假回家后我们总想着对父母提这样那样的要求,比如今天我想吃什么,明天我想跟同学出去玩需要零花钱……这些要求都希望得到父母立刻的反馈,即刻的满足。可有时候我们却忽视了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

——“这个页面截屏之后会保存到哪里啊?”

——“不是跟你说过好几次了吗,你怎么还没记住!”

——“今天跟你阿姨一起吃饭的时候提到人家的孩子现在在XX上学,还挺不错的。”

——“你们整天就知道说别人家的孩子多好多好,那你快让他们当你们的孩子吧”

......

想一想这些时刻我们对父母的态度,是不是也没好到哪去?因此如果想得到父母一如既往的好态度,那我们本身也需要尊重父母,用包容的态度缩小彼此间的“时差”。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有没有get到拥有和睦的家庭氛围的妙招了?如果get到了,那就即将到来的寒假开始用起来吧;还没get到的同学也不必沮丧,小编这边建议你上滑页面再看一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