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平时熬夜修仙,假期睡觉补天

发布日期:2021-01-06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医学生的课表,就从来没让人失望过。一周七天五天都有早八,每一天的上午不是在和病魔就是在和睡魔做殊死搏斗。

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怪课表。比如我昨天晚上晚自习回到宿舍后,不是马上睡觉,而是又刷手机刷到了凌晨1点多,因此今天上午的这节的早八课才意料之中地睁不开眼,最后实在没忍住,在桌子上蜷缩着身子偷偷眯了一会儿。我那时就在想,等到了假期,我一定把假期的第一天空出来,从早晨睡到晚上,把因为早八而耽误的、少睡的觉全部补回来!

其实不仅当代大学生有这样类似的经历,很多职场人士也是如此,这好像是现代生活给人们带来的一种通病:每天天还没亮就被闹钟吵醒,步入教室/工作岗位准备接收知识/任务,一天结束后回到宿舍/家里天已经黑了;明明很累,却还是不想睡觉,晚上的娱乐活动越来越多,夜里的手机也似乎总比白天的手机好玩,于是12点、1点睡觉已是常态,每天都走在熬夜修仙的道路上。

虽然如此,但作为当代大学生又怎能因此轻易放弃夜晚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呢?虽然一直懊恼自己的这种行为,但也是一直不改,熬夜修仙所带来的“困”的感受,也是实实在在!于是,很多人会选择像我一样,靠在假期疯狂的补觉来“续命”。

可是,睡觉也能像车票一样,过后再补吗?今天我们就好好来谈谈这个问题。

心理学家Wittman, Dinich, Merrow曾提出“社会时差”这一概念,指的是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理作息与社会环境要求的生活作息的差异。这种“社会时差”直接影响我们的生物钟,进而影响大脑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的水平。如果你平时一直是一个“熬夜修仙”型选手,已然在之前好不容易适应了“社会时差”对自己的生物钟带来的影响,那么在假期突然睡得很早或者睡很长时间时,就会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再次拨动生物钟一样,打破长久以来形成的生理节律,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研究也证实,假期补觉带来的危害,甚至比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带来的危害还要大!他们将被试分为了2个组,一个组要求每晚睡5小时,另一个小组不限睡眠时间,结果两组都出现了体重增加、进食异常等情况;然后研究人员又从两组中随机抽出相等的人员组成补觉组,补觉组在不限时睡眠的两天中健康指标在一定程度上稍有改善,但一旦恢复到睡眠不足的作息方式,指标就会下降很多。研究还发现,补觉组最终的健康指标,比5小时睡眠组的健康指标还要差。

不少人看完后隐隐后怕,那我们平时“熬夜修仙”,就没有“补天”的方法了吗?其实也不是,睡眠被剥夺后适当地进行补觉,例如比平时早睡或晚起1-2个小时,还是很可取的,但一定要注意这个“度”。据我了解,我身边的很多人,一到没有课的假期,一天24小时12个小时都在床上度过,这种过度补觉不仅会极大地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和抑郁的发生呈正相关关系,一定要不得啊!

适当地补觉,确实是我们睡眠被剥夺时一个快速休养生息的有效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比如,你可以出去走走多多接触阳光,也可以和朋友出去聚会放松一下心情,只要是健康有节制地进行一些休息的活动,对于平时“熬夜修仙”型选手都是有好处的。

明知熬夜修仙伤筋动骨,却依旧熬得不由自主。即使假期补觉,依旧填不上平时熬夜给身体桶的篓子。一直熬夜然后希望假期把觉补回来,这根本不是什么有“挑战精神”,更不是什么值得拿来炫耀的事。有规律的作息非常重要!每天睡够7小时很有必要!




参考资料:

1.科普中国:《周末补觉可以获得更久吗?》

2.宋晶晶,郑涌.日周期类型与心理健康[J].心理科学进展,2014,22(9):1446-1455.

3.社会时差[J].农村工作通讯,2013(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