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分手or不分手,这是一个问题

发布日期:2022-05-01    作者:文字/汪龙佳 插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我有一个同学Y,目前在和一个学长谈恋爱,她一方面想要分手,感觉两个人走不下去,经常会有矛盾,现在分手还能给彼此留一个较好的印象;另一方面又觉得好几年的感情分了怪可惜的,而且学长对她来说也算是一个还不错的结婚对象。Y感觉无论是选择分手还是不分手,都好像会后悔。

Y的经历让我想到了一本书——《蓝,另一种蓝》,书的扉页上印刻着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肯定有另一个我,做着我不敢做的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

让我猜一猜,可能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有或者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

《蓝,另一种蓝》的主人公佐佐木苍子住在东京,结婚六年,生活富足而自由,只是自由得和丈夫互不干涉。她出去旅行散心,因为台风影响,飞机迫降到了福冈,便决定留下多住一晚。在陌生的街头,苍子与一个女人擦身而过,她愕然发现,对方挽着的那个人正是她的初恋情人河见。当初为了得到富裕的生活,苍子不得不放弃了温柔的河见。而那个女人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更让苍子毛骨悚然,那张脸不是和自己的一模一样吗?她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过去还有另一种人生、另一个选择。一个奇怪的声音对她说:要不要和那个女人交换一下人生?

如我们所料,她们达成协议,约定交换人生一个月,开始了一场互换身份、体验彼此身份的冒险游戏。结局如何,我就不剧透了,嘿嘿,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图书馆借阅一下哦~



这本书其实带给我们一个思考:选择了的会后悔,放弃了的会遗憾,真的有所谓完美的选择吗?就像开头的Y,她的完美选择又是什么呢?

心理学上有个神奇的效应叫做蔡格尼克效应”,指人们往往更容易记住被打断的任务,而不是已经完成的任务。蔡格尼克指出:当人们开始一项任务时,内心会产生想要完成任务的准需求,直至任务完成才会停止,其他研究者也证实了这一现象的发生。

在感情中往往也是这样,“得不到”和“已失去”往往才最让我们难以忘怀,对于现在正在拥有的东西,我们可能并不能意识到其重要性,这也是很多感情出现“倦怠期”的原因所在。“倦怠期”很容易产生矛盾和争吵,很可能就会引发“还不如我一个人过”的想法,分手也就被提上日程了。



但是冷静下来想想,分手真的是最完美的选择吗?是唯一的解决方式吗?

可能大家的答案并不相同。

分手or不分手,这是一个问题。就像佐佐木苍子一样,无论当初是否和初恋情人河见分手,她可能都会感觉后悔和遗憾。

所以,请你大胆地去做决定吧!毕竟不管怎样,可能最后的结果都是后悔,所以我们要做的只是相信自己所做的选择,然后努力把它变成正确的。


参考文献

于晓倩,林升栋.观看撕去标签的产品的心理反应:完形还是蔡格尼克?[J].应用心理学,2022,28(01):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