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除了信息收集,转专业前你还应自问三个问题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文|谭晨妍 图 | 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钱钟书《围城》里流传最广泛的大概就是“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了吧,而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听到太多“xx就是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之类就专业、职业或人生处处是围城的“调侃”。围城里的人劝退城外的人,城外的人眼巴巴地延颈企踵。


眼看春转的最后决定时机愈发靠近,在忙活确定心意、家庭沟通、查东问西的你是否也在信息平台、他人之言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转专业“围城”?“不要靠近xx专业,否则你会变得不幸”“xx专业是热门专业又怎样,我出来还是那么点工资”“xx专业的我颓废迷茫摆”……涌潮式的碎片信息巨浪将你我拍得一愣一愣的,了解得越多,越发怀疑转专业决定的正确性,不确定转去的专业好不好、适不适合自己?越看、越听他人片面之言我们似乎越迷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所以这时不如反观自我内心、向自己发问。

看门大爷有著名的哲学三问: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在这,仿效其问提出转专业三问,希望给现下的你我一些启发。

问题1 为什么选择?

你为什么要选择新的专业?很多人可能会回答说,因为我感兴趣且稍有“天赋”、因为我以后想从事相关工作、因为现专业不是我的理想。这里就涉及到“我是谁”“我的兴趣点、志向所在”的自我认知——我是谁。大多数时候,我们是最了解自己的人,转专业遵从本心并没有任何问题。但我还想问你的是,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你有没有配套的行为去支持你的这份兴趣,比如有没有真正尝试了解这份新专业及其将来的对口工作?有没有开始尝试做一些与这个专业、行业有关的事情?将来能不能接受靠“兴趣”吃饭以及养活自己?如果这些行为和思考都不存在,你只是单纯的喜欢、想象的话,那这种情况下的“喜欢”“兴趣”往往只是自身营造出来以维持自尊的一个幻想,即我当下的工作/学习不好、不理想不是因为我无能、我不用功,而只是因为我不感兴趣,如果我到了一个我感兴趣的领域,我就可以施展我的拳脚,宏图一片——给自己一个下脚的“台阶”。现实不说残酷但它真实,先不论“能不能”的硬件问题和兴趣与工作的关系,“为什么”是你面对人生岔口需要作出选择前的必想之问。

问题2 现有的专业是否学好了?

如果你真的喜欢并配有相应行动,明确自己心意,那么就来到了第二个问题,即我现有的专业(从原专业来)我是否把它学好做好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在于即便我们从原专业来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我们依然会面临大量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与工作,那个时候对于专业、对于知识的热情可能难以支撑我们继续前行,而真正作为我们勇攀高峰的底气是“我明明不喜欢,但是我依然可以做好的能力与毅力”,这恰恰就体现在目前的工作和学业之中。把原专业学好不仅是不枉一年的青春,还是转专业面试的重要指标,从功利的角度,这个问题也值得我们深究和采取措施。


问题3准备好面对新专业了吗?

如果前两个问题你都能顺利回答,那么第三个问题来了:(到新专业去)面对新的专业和未来可能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你准备好“挨揍”了吗。有人说,喜欢一个专业或者一份工作,有点像谈恋爱,你越喜欢你就越在意,越在意也就越容易受伤。面对新的专业和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往往不会收获太大的成就感,就像视频 | 在转专业之前你需要知道的……中提到的,“可能原专业的前几名到了新专业则跌落神坛”。并且你很可能会发现很多事情和自己之前设想的、查资料、问学长学姐获得的信息都不一样,然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产生自我怀疑和对当初那个选择的怀疑,这又将是一段痛苦的过程。转后是否可以接受、调整适应,现实的巴掌是否呼到脸上无法接受,也是我们为了减少未来后悔的几率需要思考的问题。


和前面的推文一样,这些问题的提出不是为了“劝退”,只是希望你在最后签字确认之前能够冷静、客观、认真地考虑清楚,尽量少一些后悔蹉跎,多一些自在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