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转专业,前途和友谊不可兼得?

发布日期:2022-05-07    作者:文字 | 郑翊琳 插画 | 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某天刷知乎,被一个问题抓住了眼球:“想要转专业,可是舍不得一个人,怎么办?”。在以往关于转专业的问答中,大多都是关于专业知识和学习适应的,“大学转专业需要提前学习那个专业的课程么”“转专业时候的面试需要做哪些准备”“转专业你曾后悔过么”……这种关于情感、关系方面的问题微乎其微。于是,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私信了作者。


对方很快就回复了:“姐妹!太好了,竟然真的有人愿意听我倾诉,我太开心了。

最近我真的很困扰,当初高考报的是外语专业,可是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到了现在的专业,从入学起,我就一直努力学专业课,一心一意刷绩点、学英语,准备转专业的事宜。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幸运的是,我在这遇到了最要好的朋友。

我是个内向慢热的人,不喜欢与人打交道。与我相反的是,我的好朋友非常活泼开朗。我们是室友,第一次见面时,她和另外两个同样热情的室友相谈甚欢,而我以为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就一直无法加入他们的聊天。她十分细心地注意到了我的窘迫,并且把话题抛到了我的身上。在我心里,那一刻的她就如太阳一般温暖,如春风一样和煦。

后来,她就成为了我这艘小破船的“船帆”。我喜欢唱歌,却不敢在众人面前一展歌喉,只会一个人在洗澡时默默哼上几句。有一次被她听到了,眼睛发光地看着我,告诉我唱得太好听了她还想听。从那以后,我便经常唱歌给她听,对自己的歌声也越来越自信。后来,学校举办歌手大赛,她鼓励我参加,在她的“怂恿”下,我竟误打误撞拿了第二名。

因为她,我越来越自信,也因为她,让我在以转专业为目标的枯燥重复的生活中找到了一丝光亮,她就像我的一颗星星,已经变得和转专业这件事情本身一样重要。

现在的我仍然想转专业,想去追寻一直以来的梦想,可也一点也不想失去她。我不断告诉自己,前途更加重要、我可以接受她淡出我的生活,但是,当转专业考试通过的时候,我却发现我并不开心,我不知道这个决定做得对不对,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看了她的留言,我想了很久,回复道:我和你的经历真的好像,你的表述甚至让我想流泪。不同的是,当初的我没有纠结,得知好朋友不希望我转走后,毅然为她放弃了转专业的名额。但我现在却也同样后悔了,觉得这样做不值得。

放弃转专业名额后,我依旧痛苦地学习着我不喜欢的专业课,依旧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吃饭一起上厕所,依旧会在路上和她聊着各路明星的八卦塌方事件,还时不时吐槽一下从我们身边路过的腻歪情侣。我的生活好像没有任何改变,可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变了,我们因为一件小事有了矛盾:在一项先进个人评比中,我们是对手,最终只能一人入选,她知道按照成绩竞争不过我,于是就跑来和我说想让我让给她,可面对含金量很高的这次评比,我同样不想放弃,于是我拒绝了她。这是我第一次拒绝她,我们之间也发生了第一次激烈的争吵,从此形容陌路。

我不明白为什么当初那么好的关系最后却因为一件小事情破裂。直到我从书上看到“友谊的联盟模式”和“互惠的利他主义”这两个词:从前的我和她总是站在一边,一起去谈论、指责、吐槽另一边的人,这时候,我和她是一个联盟,自然不会有矛盾。并且从前的我和她互相陪伴和付出,都能给对方提供情绪和生活价值,而在那场竞争中,我们已经失去“互惠”了,在不加修复的情况下,关系自然也无法如初。

和你一样,我想,我们都掉入了一个陷阱友谊的进化模式。我们常认为友谊是需要通过频繁互动来维系的,只有离得近、互动多,感情才能继续维系,一旦离得远了,互动少了,相互之间就会变得疏远。的确,友谊需要互动来维持,但是一定需要频繁地互动么?一定要一起上厕所、一起吃饭、一起做任何事情才能维系友谊么?

不是的。已经建立的深厚感情不会因为各自精彩而失去情谊,我们在对方心里仍然会占有一席之地,会在想要分享的时候想起对方,在想要吐槽的时候想起对方,一样可以继续维系彼此之间的关系。因为一段友情会因为距离变远而变淡,那可能意味着大家本身就不是一路人,本身就不会走得长远。终有一天,我们会各奔东西,有各自其他的生活,真正的友谊应当是不见面的时候各自努力,见面的时候又如胶似漆。

要记得,真正的感情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发浓烈,爱情是,亲情是,友谊亦是。所以,大胆地做出决定吧,做你想做的事,追求你所热爱的未来,不让青春因此而有遗憾,我相信,真正的好友一定会第一个站起来支持你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