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母亲节】你认同你的母亲吗?

发布日期:2022-05-08    作者:文章 | 马雨豪 插图 | 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大概没有人不知道这首声入人心的歌曲。古今中外,对母亲的歌颂是人类的普遍话题。古有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今有每年五月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虽然源自其他国家,但也成为了国人向母亲表达心意的一个契机。

但生活总会被褪去诗意。孩子与母亲的关系,并不总是像诗歌中所描写的那么和谐。每天早上催你起床、一玩手机就对你啰啰嗦嗦、老是催促你去写作业……,这些每天都发生在母亲与孩子之间,不过这些可不是我想说的不和谐。我所指的,是持续不断的争吵、粗暴的对待、威迫或冷漠等等。这样的母亲很难让人感受到呵护与爱意,我简单地称之为“坏妈妈”。与之相对的,慈爱的、温馨的、和谐的亲子关系,是人们所向往的,这些母亲则称之为“好妈妈”。现实中,一个母亲既有“好妈妈”的一面,也有“坏妈妈”的一面。因此,在这里,我想作一个更明确的定义:好妈妈,就是那些常常能让孩子感受到被爱、被呵护,能带来温馨关系的母亲;坏妈妈,就是那些总体而言不能让孩子感到被爱,导致母子/母女关系恶劣的母亲。


不论你的母亲是一个好妈妈,还是坏妈妈,或是一个综合体,你总是极大程度地受到母亲的影响。这就涉及到一个认同的问题。所谓认同,指体认与模仿他人或团体的态度行为,使其成为个人人格一个部分的心理历程。也许,你是根据母亲是什么样子来寻找自己的位置,这就是“认同”了母亲;也许,你是根据母亲不是什么样子来寻找自己的位置,这是对母亲的一种“反向认同”。不论如何,母亲在你人格的塑造过程中起到了终生的影响。

不论你的母亲是“好妈妈”还是“坏妈妈”,你是认同她或是反向认同她,她都是你的母亲,都参与了你的成长。值此母亲节之际,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厘清对母亲的认同关系,让你更好地成为自己,而不仅仅是成为她的阴影。


最理想的,是你认同了一个“好妈妈”。你会向着妈妈好的一面去成长,去塑造自身。当你痛苦时,“好妈妈”能耐心地听你诉苦,给你一个可以尽情哭泣的怀抱;当你低落时,“好妈妈”能做上一桌美味饭菜,为你加油打气。倘若你认同了这些,母亲的宽容、温柔与体贴会成为你学习的榜样,化为你的品质。当然,人无完人,多好的妈妈也总难免有瑕疵,可别什么都“爱屋及乌”,把坏习惯也学来呀。

与之相反,你也可能认同“坏妈妈”。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对不对,既然是“坏妈妈”,为什么还会认同呢?心理学上有一个术语,叫作“与(向)攻击者认同”。一些人长期受到暴力与威胁,为了应对自己内心的脆弱与无力,他们选择“认同”施暴者。同样的道理,“坏妈妈”令你畏惧,为了对抗这种畏惧,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试图成为“坏妈妈”。比如,你的妈妈对你十分挑剔近乎苛刻,倘若你认同了你的妈妈,长大后你也可能会变得对人苛刻,这时在潜意识里,你是想要证明,你不是受害者,而是强大的加害者。还有一种情形,你是在试图获得主动权,故意犯错来引诱妈妈或者他人的批判。你会这么告诉自己:看,他们对我的苛刻批评是我引发的,我才是握有主动权的人。这样的认同并不会真正帮助你成长,更不会让你走出阴影。你只是在试图战胜或者控制你心中的那个“坏妈妈”的形象,但事实却是始终活在其阴影之下。


那么,反向认同坏妈妈,是不是就能“负负得正”了呢?不尽然。一方面,这样的人还是活在母亲的阴影下。一旦遇到和母亲相似的人,就会不自然地心生敌意,激发负面情绪和行为。不仅如此,还往往容易矫枉过正,滑向极端。比如,如果你的母亲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对你严厉、苛刻,你会想着以后绝不能这样对待孩子。但结果是,你可能会“用力过猛”,放纵孩子,对孩子丝毫不加约束。这反而会让孩子感到被忽视,同样不利于孩子成长。

至于最后一种反向认同好妈妈则比较少见,这里不作讨论。

不论是认同还是反向认同,仅仅驻留于此都不能说是好事。时光飞逝,你已经成长为大人了,你要踏上的是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活在母亲的阴影之下。尽管你不能完全脱离母亲的影响,始终会抱有某些未了的情结。但最终,你要做的是这样告诉自己:“我这么做,不是因为母亲这么做了;即使不按照母亲的方法,我也可以被接受、被爱

祝愿天下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也祝愿你能与母亲相处得更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