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遇见新我”校园心理情景原创剧本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者:赵祺姝/文,马千越/图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每年的5月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和心理知识的了解,近日,山东大学文学院与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了2019年“遇见新我”校园心理情景原创剧本大赛。

本次比赛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征集作品,经过前期策划与宣传,共征集到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三十余份,各学院均有作品参赛。参赛作品的题材丰富多样,涉及学业困惑、人际交往、恋爱、网络社交、校园贷等多种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息息相关的主题。



剧本分为初选和终选两轮评审环节。为确保公平公正,所有参赛作品在汇编时均不标注作者姓名与所在学院,初选由学生评审团担任,从参赛作品中选取了20部作品进入终选。5月30日下午,比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714组织最终评选,文学院教师王世昌、何瑛、丁晋、伏煦作为专家评审,文学院辅导员米娟娟、心理咨询中心负责老师李晓含作为教师评审,对初选入围的剧本进行了现场讨论和评审打分。正式评选之前,评委们已经对入围剧本进行了长达一周的阅读,现场评选时,每位评委都对入围作品进行了点评,对优秀作品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宝贵意见。王世昌认为,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应紧扣主题,多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比如有作品关注到大学生的网络依赖症,非常具有针对性与普遍意义;何瑛指出,有些参赛作品对主角心理的描写与转变太生硬,虽然整体有结构框架,但转变太过突然,缺乏逻辑,导致情节不够完整。伏煦则认为,有些作品文体上存在问题,剧本中的大段心理描写不符合心理剧的要求,角色心理应由演员的台词、动作、眼神和语气来传达。经过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及打分,最终计算出每部作品的平均分与名次排序,产生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八名,共20位获奖作品。这些作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有教育、启示意义,适合学生表演,能够引发同学们强烈的心理共鸣。



随着获奖作品的产生,本次活动圆满落幕。比赛以心理情景剧创作的形式宣传、普及了心理知识,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希望经过本次比赛,同学们能够通过心理情景剧获得进一步的自我认知、反思和成长,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度过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