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心理中心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8-10-16    作者:王嵩迪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13日,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2018年山东大学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决赛在中心校区举行。

经过初赛各校区的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0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此次决赛以现场情景剧的形式进行展示与比拼。比赛中各代表队灵活运用朋辈心理辅导的知识和技能,彼此陪伴、理解共情,通过角色互换、良性比拼等方式巧妙疏导情绪、化解冲突,对朋辈辅导的具体案例进行了精彩的分析与解决。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用饱满的热情,生动形象地表现演绎出朋辈心理辅导的过程,展现出朋辈心理辅导独特的魅力。微电子学院代表队利用搁置争议、缓和情绪、冷静讨论问题的方法,展现当面对“金钱”诱惑、“贫困”问题时,我们应该如何理性应对,形成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也为现实生活中的广大学生们敲响了警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则着重刻画人物心境及情感的起伏,将主人公从矛盾滋生到和解阶段的感情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并巧妙利用桌椅道具、配乐、PPT多种形式,生动展现出当代大学生要意识到自我责任,树立正确的目标与理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运用共情技巧,设身处地地从深陷“兼职”与“学业”两难的同学角度出发,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一步步克服“攀比心理”,树立正确的生活与学习目标。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护理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历史文化学院、基础医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本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旨在通过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等,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反映出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突出了新时代大学生健康乐观的精神品质,也为我校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