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建学院举办“积极适应、未来可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文/于源龙 图/张逸飞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于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9举办“积极适应、未来可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担任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强首先与大家交流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了解同学们对自己的定位评价,调动讲座现场氛围。接着,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即新生进入大学,在这样一个与高中截然不同的环境里,会受到环境、生活、学习、人际等各方面变化带来的挑战,因此,认识变化、适应变化、了解自我是同学们融入大学、走向成熟的必要步骤。

张强和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心理问题的几个案例,并结合土建学院的特点,从“大学有何变化”、“变化带来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三方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他讲解了大学生在环境、学习、人际和生活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指出了同学们思想上存在的部分误区,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随后,张强讲解了能够积极面对和适应变化的方法。他指出,适应是主观客观互相作用的结果,积极适应就是认识自我、接受事实的过程。他建议大学生要形成独立完整的自我,逐步做到不再依赖家庭,自主解决问题。最后,张强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心理支持保障体系,鼓励同学们大胆主动地与学院老师和心理中心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体现了学院对2019级同学的关怀,对于新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