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师长寄语   >   正文
师长寄语

【师说】谁在未来等你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孙浩令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又将往哪里去?

为什么要问这些让人发懵的问题?

这么为难自己真的有意义吗?

最开始,我也觉得这些都是“废话”,所以,虽然我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上讲关于认识自我的议题,但我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意义。直到一个学期后,看到大家的作业中提到的对于课程中练习的感悟,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在咨询中提出这个问题,我开始回顾我的大学,开始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价值。就在刚刚,公众号的后台还收到了一条留言“新生怎样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所以今天,我想和你聊一聊这个话题。

你可能会觉得这个话题太飘了,那我们就落地来看。


刚进大一,你信心满满,踌躇满志,对一切都充满好奇,都想要去尝试。于是,你加入学生会,加入多个社团,每天不是在上课上自习,就是在开会做活动,生活丰富多彩,也异常忙碌,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大二,你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获得了一些成绩。你尝到了成功的甜头,于是,你更加努力地往前跑,两眼盯着路的尽头给你带来的荣誉和成绩,这个时候的你,依然很忙很累,但似乎少了一点什么。

就像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样,大三的你已经是大学里的老人,对于很多事情都有了经验,对于很多事情也失去了兴趣。这时候的你不再像大一时一样对什么东西都充满好奇,似乎什么东西都无法再激起你的热情,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重复地过。

大四,一个重要的人生路口。在这里,有人毅然走向考研,有人果断选择工作,还有人手里早就握有保研资格,这时候的你开始有些慌乱,不知道自己之前的那些到底有没有用,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往哪个路口走,似乎每个路口都可以,又似乎每个路口都不可以。


或许在你身上,这不是大一到大四的过程,可能这四个阶段只发生在一年内、一学期内。或许,你觉得自己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会经历这些。又或许,你的四个阶段,是以其他形式和特征体现的。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希望你能:

牢记初心

无论什么时候,请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记得你的初心。无论什么时候,请留住强大的自我,不要因为别人的一点儿举动而被影响、动摇。如果你参加各种学生工作的初衷是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那么当你整天忙于工作而疲惫不堪甚至无法保持正常学习时,就是应该做取舍的时候了。

知道所想

问问你自己,你想要什么?你想要成为谁?你想要什么样的未来?为了你想要的东西,你付出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你是不是一直在完成别人的愿望?你是不是一直在做别人希望你做的事?你的人生应该由你自己负责,即使是你的父母,也不应该为你的人生做主。

不惧改变

有时候,最难的不是看到自己有多糟糕,而是承认这个糟糕的自己。如果你想要改变,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承认自己的糟糕;当你很了解自己的时候,你就能解决掉那个更差的自己。“如果我们一直都在正确的路上行走,那不是我们的人生,那只是看起来正确的人生。很多时候,我们心怀遗憾,并不是当时我们做错了什么,而是我们没做什么。”

勇敢接纳

当你做了以上所有之后,请勇敢接纳最后的结果,无论它与你的期待是否有差异。请相信,所有事到最后都会是好事,如果还不是,那它就还没到最后。


所以,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中,

这么为难自己真的有意义吗?

有!

意义就是《我是谁》中杰克费劲心力也要找寻回的自己,意义就是《功夫熊猫》中阿宝悟出“我是谁”之后的醍醐灌顶,意义就是《谁在未来等你》中37岁的郝回归和17岁的刘大志在直面自己之后的改变与成长。

所以,无论你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请给自己一点时间,问问自己,你是谁?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你最终又想成为谁?

希望当你遇见那个十年后的自己时,你能够听到他说:嘿,现在的你很不错呢!

最后,我也邀请你来参与一场与时间的对话,你可以写在你最喜欢的笔记本上,也可以记录在你的QQ空间秘密日志里;你可以把时间设定为一年,也可以设定为四年。写下你最想问自己的几个问题,写下你现在此刻的答案,然后,等到你设定的时间到的那一天,回过头来再看你现在的答案,以及写下那时你的答案。

与时间对话

收件人:未来的你

主题:与时间对话

Q1:你现在的愿望是什么?

Q2:现在的你,生活得快乐吗?

Q3:你想成为谁?你想对未来的你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