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师长寄语   >   正文
师长寄语

【师说】拖延是懒吗

发布日期:2019-10-23    作者:路翠艳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常常听到人们或痛心或戏谑地说“我有拖延症”“我希望自己更有效率一些”,甚至自小学起,很多父母就已经常在孩子屁股后面催促“快一点”。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80%的大学生和86%的职场人都患有拖延症,50%的人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开始工作,13%的人不催不能完成工作。真的有如此多的拖延症患者吗?

有个说法是,我们大脑每小时会产生500个想法,一天下来,这个数量是很惊人的,我们无法把每一个想法都付诸实践。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人都会拖延。此外,我们身处其中的这个世界,发展愈加多元化,科技日新月异,我们大脑接受着越来越多的外在刺激,似乎永远有尚未落实的想法和尚未完成的事情在等着我们。今天我们就从想法到实践这个角度来解析一下拖延。这里暂且不过多阐释拖延的定义,大家可自行去了解。

虽然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有行动力的人,但行动力太强未必是好事。一个想法未经思考就实施,通常容易陷入考虑不周或方向不对的境地,想法在付诸实施之前理应经过深思熟虑。那拖延的人到底是因为我们通常认为的懒,即想法少或不想做事,还是因为太过深思熟虑而导致行动力不强呢?

如果你问一个长期拖延的人,他们通常并不认为自己的想法比一般人少,甚至有时头脑中因想法太多及由此造成的冲突和纠结太多而感觉超负荷。此外,他们还要承受因无法落实到行动而生出的自责、内疚、焦虑等很多情绪上的负担。

这样看来,长期拖延的人并不是懒,他们的想法很多,但在思考到行为的过渡环节出了问题。那到底是什么导致我们无法从想法落实到行动呢?

下面我们来探索一下其中的原因。

我们首先要知道,每个人拖延的领域可能是不同的。接下来,请你跟随我思考如下的问题:

想一想在学业、工作、健康、财务和社交上,你容易在哪个方面拖延?你拖延的是细小的杂务,还是重大的事情?你容易拖延自己的事情,还是为别人做的事情?你推迟的是你所擅长的事情,还是自己不熟悉的事?

接下来,

我们来看看你提供了什么样的答案,

以及它代表了什么。

如果你拖延的是你所不熟悉的、有难度的事,那么你很可能是个完美主义者,这类人在拖延者中所占比例不小。通常这类人想法很多,但因期待太高,自感难以达到,所以他们的想法只是停留在想法上,难以付诸实践。

如果我们继续进行深度探索,会发现这类人内心往往有这样一个等式:

自我价值感=能力=表现

即他们认为每次表现都体现了他们的能力和价值。如果是这样,是否成功带来的压力好大!结果就是,这类人往往会恐惧和回避失败。因此,这种完美主义是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即他们给自己制定了过高的目标,但内心清楚自己达不到。那他们为何这样做呢,难道他们制定目标是为了挫败自己吗?当然不是,那是因为——拖延可以使上述公式不能成立:

拖延自我价值感 = 能力 = 表现

通俗来讲,因为拖延,导致我们只用了很短时间来完成目标,而且还是这么高的目标,所以,如果我们没做好,不是能力不行,要怪只能怪拖延咯!从这里你能看出吗,拖延已成为了他们的防御方式。

如果你属于这一类,请你时刻告诉自己:一次表现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和价值,所以请大胆尝试吧!此外,一定要放下你完美的幻想。你要知道,做事时不必有最适合的时刻、最好的状态和最完美的方案,着手开始做比最后什么都没做要好得多!

如果你不是上述类型,那么请继续思考:

你会不会在一个进展顺利的工作中放慢脚步?当你得到认可或赞誉时,会不会感到焦虑?当老师要重用你、你得到提拔时,你是否开始希望自己变成一个隐形人?别人的称赞是否让你感到尴尬,或让你感到担忧和谨慎?当事情一切都进展顺利时,你是否会认为坏事马上要上门?如果你在某一个领域取得了成功,你是否会把另一个领域搞得一团糟?如果自己比其他人(也许是家人或朋友)有更多成功的机会,你是否担心失去和他们的良好关系?

如果你回答是,那你内心深处其实畏惧成功。这个答案揭晓出来也许你不一定马上认同,你可能会想“还有畏惧成功的人吗?”

是的,就像有的同学宁肯保持安稳的现状,也不去尝试发挥自己的潜力追求更大的进步与成功一样,成功对这类人来说似乎是一条通往未知的路,让他们无所适从。

请你读一下以下语句,也许你能找到符合你内心感觉的描述:

成功需要太多付出,这令我望而却步。

成功会让别人受挫。

成功会招致嫉妒。

成功会让我远离自己的家庭和亲人。

…..

如果你确实担心某种成功可能会带来不确定、不好的方面,那么你很可能会在即将到来的成功面前却步不前。

也许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可怕,所以你需要经常提醒自己:未知的未必都是不好的。去看一看在你心目中认为成功的人,如果可能,和他们以及尽可能多的人聊一聊,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看待成功的。带着不确定前行也许是破除恐惧最好的方式!

如果你仍然不属于上述类型,让我们来继续揭示另外一种。请继续思考以下问题:

小时候,你有没有被父母越催越不想做的倾向?现在呢?长大后的你有没有觉得规则常常是一种限制,不管它是一些公共的还是我们自己制定的规则?当规则一旦被你感受到或被制定,你有没有反而想打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想减肥,给自己规定不能吃高热量食品,但从定下来那天开始,这个规则就变成了束缚我们的东西,我们内心开始对美食更加渴求。在某个时刻,我们终于无法抵挡诱惑“就吃这一次”,我们不知不觉间又打破了自己制定的规则,且拖延了我们减肥的行动。

而这种感觉命令和规则是限制、反感它们并想打破它们的就是摆脱控制的类型

在我们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现实的、应该的东西总会恼人地跳进来,有的是一些你不得不遵从的命令。它们横亘在我们前面,让我们感到束缚,不能自由地行事和发挥,因此我们总有打破它们的冲动。于是我们可能会有意无意地采取不做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抗议。

出现这样的冲动和反感情绪时,你需要告诫自己:基于你自身的情况去选择的,才是明智和独立的。而且你要知道,基于反抗的行为,往往并不是真的自由,不一定是你真心想要的,所以,请把精力放在探索、追求你真正热爱的事物上吧!

读到这,你会发现,行为不是简单如我们看到、认为的那样,其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多的东西。在拖延行为背后,就隐藏着这么多的担忧、恐惧。但是这里仍不能穷尽拖延背后所有的原因,只列出了几种典型的恐惧或阻碍。不管你是否感受到了它,希望你对内心的探索从此刻开始。你了解愈多,愈可正视与把握。但你不应只停留在对你内心的了解上,因为对拖延行为来说,行动是唯一有效的途径。所以,带着这些恐惧、纠结,放下任何借口,立即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