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课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31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231日上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心理中心副主任刘倩倩主持,兼专职教师参与研讨。

结合2020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课情况,刘倩倩详细介绍了本课程的改革理念和思路。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学校应开始必修课或必选课,给予相应学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心理中心积极落实文件要求,探讨必修课的课程设置,创新线上慕课学习、线下团体辅导的授课形式,并于2019年秋季学期进行试点。



研讨会采用说课、分享、讨论的形式进行。首先,兼职教师按照试点课程方案进行串讲,专职教师结合本学期试点课的授课经验,提醒上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应对方法。随后,全体教师针对目前的授课方案进行讨论,力求设计出学生感兴趣、教师能胜任、上课效果好的课程方案。

全新的授课方式给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除了要做好理论部分的备课外,对教师的团体带领能力、授课团队合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将团体活动内容与慕课内容进行关联,也要在有限次的见面课中,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使学生在学习和体验中获得心灵成长。

心理中心历来重视课堂教学,在教学反思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教学改革。除了进行教学形式的改革和创新外,今年还出版了自助教材,打造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全方位教学体系,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心理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