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趵突泉校区心理服务队第二单元ACE-LYNX培训顺利展开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胡静叶/文、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8日下午两点,山东大学趵突泉心理服务志愿队部分队员参加的ACE-LYNX项目第二单元培训在趵突泉校区济众厅展开。本次培训由信鸽老师带领大家体验结对分享的训练,并讨论在校区助人工作中的应用

培训伊始,通过暖身和回顾,信老师带领大家复习了上次培训,并分享了日常“落叶流水”冥想练习在学习生活中的应用再次激活了团队的共鸣

在结对分享活动中,老师指导同学们在纸上依次写下三个逐层递进的自身困惑,随后通过不同伙伴两两组队分享经过一个正念-分享-正念-分享-正念的过程后,同学们普遍感受,面对陌生人的不自在随着对方的叙述逐渐消解;由于自身的问题引起的焦虑或沮丧,在聆听后也可以得到充分缓解。



比起“说”的分享形式,随后进行的“唱”的方式更为欢乐自由,大家发现,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表达,比如歌唱追求旋律的悠扬、Rap追求文字的押韵、朗诵追求字正腔圆等,便不再反复被分享内容可能伴随的消极情绪影响进而领悟到通过改变语言规则削弱“说”的作用,实现认知分离。

参训成员们纷纷表示学会了更多排解压力的方式,并要将这些方式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关注当下,以己为景,通过认知分离的实现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明确自身价值,承诺做出勇敢的有效的行动。今后趵突泉校区心理工作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加强队内培训和队外宣传,致力于提升为自己和他人排忧解难的能力,为校区心理健康建设工作继续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