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经济学院开展“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6日下午,经济学院主办的“走进心灵”专题讲座在知新楼B座3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心若向阳,花自盛开——大学生心理韧性发展与提升”,由经济学院心理辅导员刘娜娜老师担任主讲,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娜娜老师从积极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出发,明确指出高校心理辅导工作与时俱进、积极有为的发展方向,并通过生动鲜活的实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心理韧性。随后,刘老师采取分组研讨形式:情境设定组创设“论文撞题”情境,挫折认知组分析主人公对事件的认知和评价,挫折反应组列举了可能出现的情绪与应对举措,导演组则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判断分析问题合理性。讨论组模式不仅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度,还有利于引导大家从过程性定义的视角充分地理解心理韧性。此外,刘老师从多视角阐释了复原力、坚毅力、创伤后成长对个人应对挫折的影响,同时介绍了影响幸福的关键心理因素等内容。她强调,对挫折的恐惧和焦虑往往源于我们的“灾难性认知”,和事件本身相比,以绝对化要求、以偏概全和灾难化为特征的不合理信念才是引起人们不良情绪反应的罪魁祸首。



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挫折反应的过程,深刻认识到心理韧性内涵与重要性,对未来挫折的应对有了更佳预案。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见到彩虹,相信未来同学们将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挫折,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