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3    作者:张盈婷/文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调节能力,促进学生合理规划、全面发展,历史文化学院本学期针对本科不同年级开展了主题多样的“走进心灵”讲座。

新学期新目标,开启“心”动力

本学期初,历史文化学院在电教北楼102开展“走进心灵”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两场,分别面向2021级、2022级本科生,由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虎主讲。

面向2021级本科生同学,李虎带来了“大三,我该如何存在?”主题讲座,从专业与就业、实践与阅历、规划与出路、生活与习惯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做好规划和选择,为学院大三本科生提出意见和建议。面向2022级本科生同学,李虎带来了“大二最‘尴尬’,容易被浪费的一年”主题讲座,以“大二现象”为内容引入,重点围绕探索、经历、选择、生活等四部分内容,引导目前处于大二阶段的本科生明确规划大学生活,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争取进一步的收获和成长。此次讲座有效缓解了学生新学年的迷茫与焦虑,对于大家做好心理调适和未来发展规划、明确努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你的未来你做主,导航“心”方向

11月9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走进心灵”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受邀为2023级新生及2020级本科生作题为“你的未来你做主——做好未来发展规划” 的讲座。

李功华通过分享哈佛毕业生的故事,引入生涯规划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建议新生们结合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兴趣确立职业发展目标、把握自身与专业情况特色制定大学与未来规划;从知识、技能和品质三个方面努力提升自己,不断探索、做好准备;建议毕业年级增强职业认知,做好从学校到职场,从学生到职员的角色转变,提升职场适应能力。此次讲座缓解了新生们初入大学的迷茫与焦虑,对于大家明确努力方向,丰富大学生活,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大家做好就业及未来发展规划。



立足“心”起点,注入“心”能量

11月16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中心校区理综204举办走进心灵讲座,辅导员李婧为2023级新生带来“‘心’起点,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李婧带领新生们回顾了大学入校以来学习与生活各方面的变化,从“开学综合征”的话题引导大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并分析和说明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影响因素,与大家一同探讨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引导大家在客观看待心理困扰的同时,学会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调试和调整。讲座最后,李婧还分享了多种心理求助途径,介绍了学校的各类朋辈关爱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关注参加。本次讲座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进一步为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增强环境适应能力,注入了“心”能量。



历史文化学院“走进心灵”讲座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和人格全面发展。同时,学院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持续开展“历”说心语,朋辈互助工作坊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两期,后续还将持续开展特色实践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逐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朋辈指导+咨询服务”四位一体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