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材料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张贵梁/文,于博君/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日,材料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副书记董兴、辅导员张贵梁主讲,本科2023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董兴以“建立健康的自我意识”为切入点开展本次讲座。他言简意赅阐释了自我意识的含义及内容,讲述了获得健康自我形象的关键在于找到归属感、价值感与提升自我效能感。他指出,建立健康自我形象在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家既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又要学会欣赏自己所长,接纳自己所短,还要学会扬长补短,才能拥有健康的自我意识。然后董兴重点讲述了在建立自我意识过程中的几种常见问题及调节适应方式,特别是对于过度自卑这一问题,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其危害,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学会及时向老师、父母、朋友求助来排解不良情绪,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适当调整期望,确立适合自己的理想目标。最后,他寄语同学们:每个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前都是各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大家的智力和能力水平都很高,一方面要学会正确克服在步入大学后可能出现的落差感和挫败感;另一方面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话,唯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接下来张贵梁以“大学生涯应该如何有意义的度过”为主题进行讲述,他引用了《罗素自传》序言中的一段话作为开场白:“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感情支配着我的一生”。他借由这句话向同学们强调了大学期间要正确对待校园爱情、多渠道学习汲取成长成才的知识、大力培养“心系祖国,胸怀天下”的格局。除此之外他还给同学们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要加强体育锻炼,锤炼意志品质;二是要珍视大学友情,提供情感支持。最后,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大家分析了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和发展情况,给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提前引导学生树立就业择业意识。最后,他借用作家龙应台的话勉励同学们:“大家用功读书,不是因为要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希望大家将来能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工作在心中有意义,人就有成就感;当工作有空闲时间,不剥夺生活,大家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人带来快乐”。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的方法,更加明确了个人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对促进学生身心共育,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